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承德:紧抓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契机 全面提升综合气象业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1-08-11来源:
字号:【

2021年,承德市气象局被列为河北省气象局气象业务分工优化调整试点单位。为切实做好试点工作,承德局坚持以提升综合气象业务水平为最终目标导向,强化培训考核力度,紧抓一线人员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尽快适应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发展、转变市县业务重心转变、推进市县级业务理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早布局,提前谋划合理安排

2021年1月下旬开始,承德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了冬春季综合气象业务岗位大练兵活动,业务科每半个月向市气象站和各县气象局下发一次练兵任务,包括综合气象业务学习资料和模拟考试试题,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自行组织学习,学习期满后市局业务科通过“观测通APP”(心跳模式)组织考核,考核内容在模拟考试试题中随机抽取。

同时,为尽快提高新进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全面提高县级综合业务人员素质和能力,承德市气象局于3月14日至4月2日举办为期20天的新进人员综合业务培训班。达到了帮助新进人员更快转变角色,更好履行岗位职责的目的。

二、抓骨干,教练团队引导带动

充分发挥优秀业务人员的“传帮带”作用,本着“择优选取,教学统一”的原则组建教练团队。以吴萍萍、吴裴裴、李红敏等劳动模范、优秀党员、业务骨干为主讲人,系统梳理重点难点知识,明确学习方向,迅速提升水平。

7月21日至8月2日,市局举办为期两周的集训班,业务科技科做好课程表,严格检查出勤率,围绕河北省综合气象观测统考地面观测出题范围的29个文件及书本知识,采用教练、优秀学员领学领讲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课上穿插知识点答疑、阶段性测试等环节。未到市局现场培训的学员,使用腾讯会议系统进行听课。

为巩固提升学习成果,市局还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授课,促进各位学员更好地吃透掌握知识,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更好地达到骨干带动,整体提升的目的。

三、强训练,学考结合紧扣实效

为提升各县局业务人员理论水平,承德局以全省统考为抓手,采用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训练。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参加集训的学员们团结拼搏、互帮互助,最终在82日的全省统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是明确学习重点,全面梳理广泛学。重点围绕地面气象自动观测规范、资料实时处理、装备技术保障、业务标准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软件操作等内容,让业务人员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确保学习全面、深入、系统,切实提高气象观测保障业务队伍综合素质,适应新业务要求。二是注重学考结合,定期检测强化学。以考促学,检测学习成效。712日起,参加全省统考人员每天在观测通刷题15套,每日830分进行统计通报,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今年以来共组织利用“观测通APP”测试14次。

下一步,承德局将不断深化对试点工作的学习研讨,厘清改革思路,吃透改革精神。加强统筹协调,聚集改革合力,通过改革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