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承德:连发大风寒潮预警 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雪)作业

发布时间:2022-11-21来源:
字号:【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1月11日下午到夜间,承德市出现大范围降雨(雪)天气,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兴隆县,为32.9毫米,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围场县,为2厘米。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承德市气象部门采取递进式气象服务,加强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市气象台于11日11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及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承德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已于11日9时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快报》,提示各地及相关单位高度关注雨雪及大风降温天气对疫情防控、交通运输、能源保障、设施农业、安全生产、电力和通讯设施、临时构建筑物、人民生活以及人体健康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本轮冷空气来袭,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恰逢其时”。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358.4毫米,较常年(528.0毫米)偏少32.2%;9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2.5毫米,较常年(86.7毫米)偏少73.6%,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森林草原气象火险等级也较高。11月11日,承德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发布通知,部署全市8支地面作业分队全力做好人工增雨(雪)作业准备。同时联系河北省人影基地冀东飞机增雨中心的飞机作业团队适时开展飞机增雨作业。

11日下午到夜间,全市气象部门共组织地面作业48点次,发射火箭弹144枚,飞机飞行1架次,飞行4小时。有效的降低空气污染、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改善土壤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