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承德:柴宝良市长指挥调度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2来源:
字号:【

7月11日,承德市政府市长柴宝良、市长陆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杨玉甫带领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文局、双桥区政府、双滦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到市气象局调研指导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针对即将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听取天气会商意见,组织科学研判,并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和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在听取全省天气会商意见后,市气象台台长王宏对我市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进行预报分析。王建恒局长汇报了近期天气气候特点,汛期气候预测,并对7月11日至13日重要降水过程提出防范应对建议。滦平、兴隆、宽城、双桥、双滦、高新区分别汇报了本辖区防汛准备情况。

柴宝良指出,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市降水量异常偏多,土壤已接近饱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市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积极与各相关部门互联互通,在全市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柴宝良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清醒认识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确保有力有效有序做好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二是要加强会商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气象部门再接再厉、严密监视天气变化,紧盯强降水落区,加密预报频次,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准度,为及时、科学、有效应对灾情赢得时间和空间。同时,要加部门沟通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指导广大群众提前做好防御准备。三是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此次降水较为集中的县区,要加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水库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安排专人、死看死守。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施工企业、工矿企业、学校、旅游景区、农业大棚等单位的指导,及时做好防范准备。同时,要全力降低城市内涝影响,加强管网清掏、河道疏浚、旱河治理,提升排水能力,确保降雨全程排水不堵。四是要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备足各类防汛物资、器材和设备,配齐配强应急队伍,确保随时保障抗洪抢险的需要。各级抢险队伍要迅速集结待命,随时准备按照防指指令、抢险段要求和战术要点实施抢险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