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气象局与承德市政府举行市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27来源:
字号:【

616日,河北省气象局与承德市政府举行共同推进“十四五创建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  助力“生态强市 魅力承德”建设市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全面回顾“十以来市厅合作共建成果,共同研究“十”期间推进承德气象现代化建设合作事宜。省气象局局长张晶,市政府市长王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气象局副局长郭树军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崔万峰及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6年9月,河北省气象局、承德市人民政府在承德召开共同推进承德气象现代化建设市厅合作联席会议。双方合作重点实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工程、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工程、发展现代农业气象保障工程、气象“一流台站”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十三五”以来,承德气象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气象工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亚军指出,承德是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塞罕坝精神发源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城市群水源涵养”为主题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承德生态系统多样,气候特征独特,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气象事业摆上重要位置,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健全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形成了多渠道广覆盖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网络,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举行省气象局和承德市政府合作签约仪式,是双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强化局地联合协作、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承德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气象工作保障支持力度,完善常态化会商机制,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加快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气象”服务体系,努力把双方合作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标杆。

张晶指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部门既是上级气象部门的下属单位,又是同级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签署新一轮的市厅合作协议,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规划远景。河北省气象局将全力支持承德建设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全力支持承德绿色产业经济发展,全力支持承德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支持“平安承德”建设。省气象局愿与承德市政府共同研究补齐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更好的服务于“生态强市、魅力承德”高质量发展。

会议协定,“十”期间,省气象局与承德市将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气象风险服务承德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现代化经济建设、发展气象基础核心业务、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项目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