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沧州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树正气 抓落实 营造和谐发展氛围--沧州市气象局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3来源:
字号:【

    近年来,沧州市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开创全市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抓龙头、传压力,让责任落地生根

  沧州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与气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市局领导班子与各职能部门、县(市)局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市局纪检组长与县(市)局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市局与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均建立了监督责任台账。

  同时,市局党组纪检组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及时下达任务书、建议书和督办督查通知书等,形成了年初抓任务分解,年中抓督促检查,年底抓责任考核,发现问题抓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由此,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

  抓学习、强素质,增强廉洁意识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既要靠制度、靠监督,又要靠教育和学习。沧州市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全过程,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教育就延伸到哪里;工作在哪里开展,学习就渗透到哪里。

  每个月的最后一周是沧州市局“党员学习周”。在7月1日的党员学习专题会上,刚刚颁布的《民法典》成为学习议题。学习之后的讨论发言形成了纪要,在全市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传阅,以此加强对干部职工日常学习的监督,这是该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沧州市局把开展“学习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全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法典、气象科技业务、优秀传统文化等五方面的学习内容。采取日常学习、专题教育、大讲堂、深入基层调研、外出考察等方式,让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避免说在嘴上、写在书上,真正落实到具体学习和行动上。

  创载体、扬清风,传递倡廉正能量

  廉政宣传既要有舞台,更要有平台。沧州市局从打造宣传平台、搭建宣传舞台入手,注重正面宣传引导,抓实示范效应,唱出反腐好声音,传递倡廉正能量。

  在每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期间,沧州市局通过“沧州气象”官微和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开展廉政知识竞赛,在沧州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插播廉政警示语,并在市级以上媒体及时发布气象部门有关反腐倡廉的新声音、新举措。

  除强化对外宣传外,沧州市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一问责八清理”等活动主题,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班、职工廉政书法绘画展览、全市气象部门文艺汇演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积极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

  沧州市局抓好示范引领,努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积极打造河间市气象局、青县气象局、任丘气象科普基地等一批具有县域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有5个县(市)气象局被河北省气象局授予“政务公开先进单位”称号,有1个县(市)气象局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政务公开”示范点。

  建制度、强制约,筑牢纪律防线

2018年底,沧州市气象局和各县(市)气象局全部编制完成“标准化管理工作手册”。手册将《沧州市气象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纪检组长开展序查工作制度》等廉政建设制度纳入其中。2019年,沧州市局成为河北省气象部门市对县综合监督试点单位。为发挥综合监督工作的积极作用,沧州市局从明确职责定位、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等八个方面,对综合监督的工作方法、监督范围、工作流程等进行梳理,出台了实施办法,向15个县(市)气象局派驻3个监督组,对县(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执行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综合监督工作开展一年来,各县(市)气象局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2019年10月,河北省气象局在沧州黄骅局召开了现场会,把沧州市局综合监督试点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

沧州市气象局积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开展。该局连续五年目标考核在全省气象部门名列前茅,在全省、全国气象测报业务技能竞赛以及全省天气预报业务竞赛中获奖多多。沧州市气象局及所辖14个县(市)气象局被沧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沧州市局和11个县(市)气象局被推荐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