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沧州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为“老天爷”把脉

发布时间:2022-11-15来源:
字号:【

1015日上午9点钟,沧州市气象台大厅里安静得能听到针掉落的声音。3名天气预报员,正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种天气图表,专注地进行分析思考。在几个小时前,一条大风、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刚刚由这里发出。

1015日上午9点钟,沧州市气象台大厅里安静得能听到针掉落的声音。3名天气预报员,正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种天气图表,专注地进行分析思考。在几个小时前,一条大风、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刚刚由这里发出。

汛期的考验

张唯说,预报员的职责不仅仅放在对气温那一两度误差的订正上,更重要的是对气象灾害提前作出准确预报。一次灾害性天气的漏报或误报往往会造成严重的损失和社会影响,预报员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也因此,对于沧州地区来说,每年一到汛期,也就成了天气预报员最紧张的时期。每个人都得随时备战,当暴雨、强对流等天气来临时,工作连轴转几乎是常态。夜里当外面风雨交加时,气象台里绝对是灯火通明。张唯说。张唯对于汛期最深刻的印象,是她成为领班决策预报员之后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她工作了10多年之后的一个夏天,沧州上游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水库河道水位上涨,沧州部分地区面临着泄洪压力,沧州本地的水位也已达到高位。她值班当天夜里下起大暴雨,赶上黄骅海边出现风暴潮,潮水倒灌沿岸村庄。雨不停地下着,海边的村民们面临着洪涝风险,相关部门安排了大巴车随时准备转移群众。这是一个艰难的决策。雨还要下多少毫米、下到几点结束……面对着众人的询问,张唯第一次感受到作为领班决策预报员的巨大压力。这个时候,我们的职责就不仅仅是提醒大家穿衣保暖那么简单了。张唯说,这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根据各方面的综合判断,雨还会持续,降雨量在能承受的范围内。张唯说,虽然预报结论发出去了,但她心里的不安一直持续到降雨结束。雨停之后,张唯长舒了一口气,所有的压力在那一刻释放。时刻把好老天爷的脉,判断出降雨量、降雨时间、降雨地区,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防范气象灾害。张唯说,每年夏季汛期,天气预报员们都是这样紧绷着神经过来的。

误差

都说天气预报员是份看天吃饭的工作。在目前先进监测技术和数值预报模式算法的辅助下,天气预报的晴雨准确率可达90%以上,已经是比较高的水平了,但是那不到10%的误差,却折磨着天气预报员。

28岁的杨天禧,在进入气象台工作前,是个内心比较细腻、喜欢下雨天的姑娘。可进入气象台工作后,她笑着说,我现在最盼望的就是大晴天,因为下雨天就是压力天。杨天禧不止一次梦见过,自己睡过了,误了气象信息发出去的时间,梦里挣扎,惊醒后一脑门汗。孙庆瑶也梦见过出错的情况,梦里我预报大晴天,结果一出门,倾盆大雨,当时我就哭了,哭着哭着就醒了。杨天禧说,他们曾开玩笑说,他们的工作是痛并快乐着,我们预报员已经将这份职业爱到了心里的深处、脑海的底层,连梦里都是预报。

作为在气象台工作了十几年的人,张唯说,杨天禧和孙庆瑶的这些梦,她也曾无数次梦到过,但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这样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即使是这样,张唯还是对一件事谈之色变,那就是误差

张唯说,气象预报是最说不了假话和谎话的。为什么呢?当你报出明天的天气,到时天气就给你验证,如果你说错了,立马就会被啪啪打脸。

每个人对天气预报准确度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而气象人有一套客观标准的检验评估方法。根据预报员预报的天气与实际情况进行对比,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误差。每年沧州气象台的预报准确率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的。张唯觉得,不出现差错还好,如果出现重大天气空报、漏报,对于预报员来说,最难受的不是来自规章的责罚,而是源自内心的自责。

无限接近顶点的追求

杨天禧说,有一次乘坐出租车时,出租车司机知道她在气象台工作后,说了句你们现在报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准了啊。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对于她来说,有一种莫大的被认可感。

张唯说,作为预报员把预报做得更准确,把服务做得更精细,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服务越来越高的需求,就是他们工作的动力。

54岁的王淑云,是台里年龄最大、资历最深的预报员,在预报岗位工作了30余年。她在气象台工作的时候,杨天禧和孙庆瑶还没有出生,张唯也才刚刚上小学。但巧合的是,若干年之后,他们都和王淑云考进了同一所大学,学了同一个专业,毕业后又来到同一个单位。王淑云刚工作的时候,预报天气设备还非常简陋,大量的数据都要靠手抄,天气图要手绘。等到张唯上班时,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已经应用,天气雷达陆续建立,中国数值预报模式快速发展。

现在孙庆瑶一上班,气象卫星8分钟就能发回高清云图了。自动气象站进入无人值守时代,可选择的数值预报模式种类繁多,天气预报准确率有了质的飞跃。可尽管如此,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依然无法达到百分之百。

“‘蝴蝶效应带来的预报误差累加是不可避免的。张唯说,不同的预报模式各有优缺点,这就需要预报员凭经验去订正数据,选择合适的模式计算方法。所以,气象预报又是一个发展中的科学,它无限接近顶点,但永远到达不了顶点。

所有的气象工作者都是攀登者,一直在向山顶努力。张唯说,沧州市气象台的年轻预报员多,但勤奋好学,预报业务能力突出。多年来在河北省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业务技能大比武中,团体成绩每次都在前三名,更有预报员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的竞赛获奖。

大比武对于气象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这就让每个人都不得不努力地去学习、进步,无限地去接近专业的顶点。

即将到退休年龄的王淑云依然坚守在岗位,这位老气象人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杨天禧和孙庆瑶非常敬佩这位和自己妈妈同龄的前辈。实际上,在王淑云的眼里,作为后起之秀的张唯、杨天禧等人,都逐渐成长为了天气预报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