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沧州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风雨中的坚定与担当——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05来源:
字号:【

7月31日傍晚起,我市大部分地区遭受突发大风、降雨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县(市)遭遇冰雹。一时间,树木倒伏、车辆受损、鸽子蛋大小的冰雹等信息刷爆了朋友圈。

雨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他们顶风冒雨、坚守一线,成为风雨之中的“逆行者”,筑起呵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坚实大坝。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8月1日7时,市区平均降雨量为29毫米,其中沧州经济开发区雨量最大,为36.6毫米。各县(市)平均降雨量20.1毫米,泊头齐桥镇小炉村雨量最大,为73.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泊头齐桥镇小炉,为 72 毫米/小时。18个站点达暴雨级别,59个站点达大雨级别。

“此次降水最大的特点是伴有大风天气,市区风力达到十级,南皮风力最大,达到十二级。这也是导致部分路段短时间积水,一些树木发生倒伏的原因。”市气象台台长熊险平介绍说,台里的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值守,紧盯天气变化,精准做好气象预报工作,确保为全市的科学决策提供气象保障。

短时强降雨,广大市民最关心的还是市区道路的积水情况。当晚,当记者雨后来到维明路这个平时易积水路段走访时,市城管部门正在安装强排泵,计划将该区域雨水排向铁路东侧和交通南大道,有效缓解积水问题。

“我们加强了防汛物资和机械设备储备,之前已全面排查、维护了城区19座雨污水泵站及检查井、收水井等设施,分两期对千童大道、黄河西路等34条道路排水管网及鞠官屯、小代庄泵站前池进行清淤,还准备了挖掘机、铲车等大型工程机械及沙石料等建筑材料。”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利用名人植物园、南湖公园、人民公园的水面进行调蓄,协商开发区将王希鲁排干渠进行疏通和治理,在御河路泵站、小代庄泵站和鞠官屯泵站增加7台大型排水泵、23台小型排水泵,在6处易积水点和解放路立交桥增加了40余个排水泵,进一步加快积水排放速度,市区雨水排放能力由17.7万立方米/小时提高至24.54万立方米/小时。

记者通过市城管局积水点监控视频系统了解到,7月31日晚解放路(清真寺)出现积水,积水最深处与路肩基本持平,随着排水的加速,仅一个多小时后,这一路段的积水已全部排走。在这期间,几名身着橘黄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一直坚守一线,不敢有丝毫懈怠。

在这次极端天气中,市城管部门将主城区分成10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一名副处级以上局领导分包,局机关、局属单位及环卫公司干部职工全部下沉一线,及时清掏收水口堵塞物、打开井盖并现场值守。“只有行走在路上,只有看着积水一点点下降,我们心里才踏实。”这名负责人介绍说。

由于受到大风影响,中心城区有些树木发生倒伏。市城管局连夜组织1000余人组成26支抢险队,坚守在各条道路紧急处理这些倾倒的树木。8月1日上午,记者在当晚树木倒伏最严重的开元大道发现,主干道上倾倒的树木已经被移除,抢险队员正在加强便道处理。

“抢险队忙了整整一夜,现在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市城管局三级调研员王志刚说,他们先后调动60台车辆,对有保留价值的树木进行扶正、保留,对没有保留价值的进行移除。

记者当晚冒雨采访过程中发现,市区街道上不时出现大树被风刮倒阻碍交通的情况。而这时,一批批民警值守在街头,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当晚9时,沧州交警三大队夜勤警力刘炳苍和谭滨徒在求是大道巡逻时发现,马路中间施工围挡被风刮倒,零散的围挡挡住了半侧机动车道,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两人不顾大雨夹杂着大风的恶劣天气,徒手将刮倒的围挡转移到安全地点,直到确认安全后才离开。

“保证车辆畅通和人员安全,民警关键时刻坚守岗位,冲得上、顶得住,当晚我们迅速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组织民警在辖区全力做好防范和疏堵保畅工作。”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张汉明说,当晚共出动警力680人次、出动警车136辆次,在暴风雨中全力做好中心城区道路保畅工作。

就在民警们忙碌的同时,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也相继接到求救电话。当晚8时53分,青县青州镇新华小区一名老人因降雨被困,青县新华西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将老人顺利救出。

截至8月1日9时,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警情59起、出动车辆79辆次、出动警力515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5名。

极端恶劣天气也给狮城电网带来严峻考验。为应对恶劣天气,国网沧州供电公司提前发布预警通知,安排好值班人员、车辆、设备。大风降雨发生后,沧州供电公司增加人员力量在降雨期间及降雨过后通过监拍、遥视系统对输变电设备进行视频巡视。降雨减弱后安排五组人员对特高压密集通道进行现场特巡。

“展开特巡的同时,指挥中心不断接到报修电话,有些小区受降雨大风影响导致断电。”沧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配网故障,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勘察,采取负荷倒供、应急发电机发电等方式隔离故障点,对具备条件的用户首先恢复供电,保障用户用电需求。同时彻夜组织人员清理倒断树木、彩钢板等障碍,开展电力设施抢修、新建,尽快为用户恢复正式供电。截至8月1日早6时,累计出动抢修队125支、抢修人员823人、抢修车189辆、发电机8台、照明装备267件。抢修人员昼夜不休,已为90%用户恢复供电。

家住宏宇亚龙湾小区的王女士说,当晚她所在的小区8点多突然停电,虽拨打了报修电话,但考虑雨势较大,并没有对当晚恢复供电抱希望。但令她惊喜的是,仅仅一个多小时后,小区用电就恢复了。看着窗外抢修工人忙碌的身影,她心里暖暖的。

这次降雨过程中,风力较大,多地农作物出现倒伏。此前,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县级农业部门及农民采取有效措施科学防范、减少影响。

“我们专门成立了由局领导牵头、业务科室负责、技术专家支撑的秋粮抗灾夺丰收包联小组,分组包联县(市、区)、联系重点乡(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市县两级的农业技术人员已经走进田间地头。在组织群众对内涝严重的田块进行排水的同时,做好蔬菜棚室和畜禽圈舍等农业生产设施的加固修缮,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和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将损失降至最低。

风雨无情人有情。面对这场疾风骤雨的考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切为了群众”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