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足球的发现”——记一场拼搏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01来源:
字号:【

    “10月26日上午9时44分,邯郸市气象工会微信群传来喜报,邯郸以3:2取胜。首战告捷!第二天10时31分,3:2战胜友队,以小组第一名挺进淘汰赛。27日下午15时25分,势如破竹,3:0再胜,挺进决赛。27日下午17时04分,荣获亚军……”
    微信群中,不停闪现的信息,一次次捷报牵动着邯郸气象人的心,“祝贺首战告捷!势如破竹,一红到底!孩子们太辛苦了,两天踢了几场?比这么多场啊!邯郸的小伙子们帅呆了……”朋友圈中无限循环的赞,点燃了大家激荡的情怀!
    足球场上的厮杀争夺,在使我感到无比的震撼中,也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激情、拼搏、团结、奉献、竞争、尊敬……”。在这里记录足球小将们台前幕后的故事,那些曲曲折折、奋斗不昔的绿荫话剧……
    10月25日,邯郸市气象足球队出征了。我们的后勤保障开玩笑的说:“咱这次穿小红鞋,一定能一红到底……”
    邯郸市气象局纪检组长张光亮,也是我们的领队说:“我们邯郸队第一场比赛,是块硬骨头。记得早饭间,省气象局机关工会主席胡晓荣说,光亮,山西可是一支强队,既要学习,又要从体力上和精神上耗耗他”。张光亮说:“我们一定全力踢好比赛,有可能实力是有差距。但是,胡主席,要是我们赢了呢?……”
    队员们说:“每次小组赛胜利时,就会想起这一句戏言,要是我们赢了呢。”
    邯郸市、县气象局,总共才80多名男职工。遴选出的这小支足球队伍真不容易,只有把没有踢过足球的篮球队员拉进来,才硬把队伍搭建起来。而且,大多数是年轻的爸爸,而立、不惑的年龄是人的一生中最繁忙的时段,工作要务在身,在家中也担负着承载的桥梁。我的领队说:“真的没有想到,在短短的两个月中,大家能克服诸多困难,利用下班的时间,周末休息的时间,练好体能,踢好足球。”
    “球队的小伙子们,把跑不死的李铁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我们的大前锋,主脚王阳在受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比赛,屡建战功。守门员王浩宇本来是打篮球的,在点球大战中,守好了邯郸的大门,为比赛赢得了关键性的胜利。武安的刘烜龙是定海神针一般的后卫,为了练好配合,经常踢完足球,半夜才能回到武安的家中。球队的小伙子们每个人身上闪光点,务实与无私成就了这场比赛的胜局。”
    我们的领队说:“最让我欣慰的是,每场比赛,邯郸都被兄弟市局赞美不绝。邯郸的小伙子们低调而内敛,识大局,懂配合,把足球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创造了邯郸的奇迹。”
     他也时常感慨:“现场的气氛浓烈而弥新,看球的同时也得到精神的享受,耳边经常回荡起毛主席的语录——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每句话都给予球场上的小伙子注入活力,这场比赛也让我从运动中倾听到了文学的声音,感受到心灵的撼动……”
    是的,也许这就是足球精神的魅力。足球,这黑与白相间的精灵,使多少人痴狂痴迷。球星说:“足球就是我的生命”。球迷说“足球是我心中的太阳!”,俨然足球已成为人生的精神支柱。它博大精深的主题,更具有深刻的意蕴:“那不屈不挠的拼搏气概,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敢于挑战的信心勇气,永不言败的高昂斗志。”人生亦如足球,足球如人生。愿我们在人生的足球场上,踢好每一个球,射中成功之门。
    当与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