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邯郸市气象局预报预警创新团队l两项科研项目顺利验收

发布时间:2019-11-08来源:
字号:【

    经过两年时间的孵化,10月31日,由邯郸市气象局“预报预警创新团队”承担的河北省气象局项目“基于网格数据的邯郸市10米风场预报客观订正技术的研究”及“邯郸市道路温度预报模型研究”两个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据悉,“基于网格数据的邯郸市10米风场预报客观订正技术的研究”,该项目是省内首次采用多模式要素格点的智能分区拼接的客观化预报工具。该项目实现了数据的自动读取及下载,利用聚类分析、BP神经网络及最小二乘法等方法建立客观化订正方法,并研发了邯郸市10米风场网格预报业务系统。该项目的完成,对预报员了解未来精细化风向风速变化情况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能够为邯郸市开展的大气污染治理精细化天气预报系统研发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邯郸市道路温度预报模型研究”项目是基于邯郸市城管局冬季除尘作业精细化管理的迫切需求,总结研发了邯郸市区地面结冰的概率性预报和确定性预报模型,并开发了业务服务平台,经检验和业务应用,地面温度预报误差小于2℃,预报结冰开始、结束时间绝对误差小于2小时,满足邯郸市市政精细化管理的服务要求。
    近年来,在全面建设气象现代化以及社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市级预报业务部门气象服务供给能力,预报精细化程度,资料加工分析应用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与社会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不能适应。在充分研究国家-省-市业务分工布局的前提下,为充分发挥市级预报业务部门对本地业务工作的支撑能力,提升本地预报预警的能力和精细化水平,邯郸市气象局成立了“预报预警创新团队”,找准关键,下慢功夫,着力对上级业务指导及分析工具对本地气象服务不能形成有效支撑的部分开展工作。
    团队成立以来,围绕业务需求及团队建设目标,着力构建适用于本地业务和服务需求的技术指标体系、操作规范、客观预报方法、个性化产品等,在科研创新方面不断提高研发,加大业务推进能力,2018年,创新团队以工作实际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向省局申报“基于网格数据的邯郸市10米风场预报客观订正技术的研究”及“邯郸市道路温度预报模型研究”等项目,最终项目的成功申报标志着创新团队任务取得阶段性认可与成功,2019年上述项目的成功验收,标志着创新团队的科研内容得到专家组认可,为创新团队未来的道路指明了方向,后期,创新团队成员必将结合业务,紧抓需求,使创新团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