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坚持气象工作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发布时间:2020-12-25来源:
字号:【

邯郸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蔡守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键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政党。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高高飘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前途命运的严峻挑战,也是气象人的神圣使命。守住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始终是气象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国家和人民对气象工作最大的需求。
    发扬斗争精神是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斗争精神更显珍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时刻牢记斗争的普遍性、持久性,提高见微知著能力,科学预判风险位置、表现形式和发展趋势,以“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气象工作要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气象工作要切实保障  “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斗争精神是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极大的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理论,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重点、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依据和新坐标。
    守住气象战“疫”防线
    
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更赋予斗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必须深刻把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按照党中央对抗疫工作的指示,邯郸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对抗疫工作的安排部署,多次印发通知,科学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发挥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用,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气象保障服务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在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服务春节春运的同时,气象部门全力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天气预报预警,加强天气会商,启动面向联防联动机制的专项服务,及时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重点区域天气预报和气象信息服务。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全市人影作业人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困难,共开展增雨防雹作业113点次,发射火箭弹740枚,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了解到单位所在社区物资缺乏、人员紧张的问题时,迅速协调了口罩、消毒液等防御物资送到社区一线,组建邯郸市气象局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做好人员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工作。同时,也积极协调解决对口扶贫村防疫物资缺乏困难问题,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
   
邯郸位于河北省最南部,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地,地势总体上是西高东低,明显呈山地、丘陵、平原三级阶梯逐次下降的趋势。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暴雪、大风、寒潮、冰雹、高温、干旱、霜冻、大雾等。据不完全统计,气象灾害占邯郸市所有自然灾害的70%以上。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发扬斗争精神,就要有直面问题矛盾的勇气、“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豪气、啃硬骨头挑重担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守住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始终是气象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国家和人民对气象工作最大的需求。要着力完善统筹协调、属地管理、综合减灾、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的体制机制,积极发挥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先导作用,不断提升灾害风险管理能力,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的关口前移。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格局,注重各类资源、多种手段和各方力量的统筹运用,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
    目前,基层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在法治建设、机制建设和社会参与程度上还不尽完善。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切实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推进气象信息发布手段融入各类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确保气象预警信息“发得出、收得到、看得懂、用得上”。进一步明确基层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单位和个人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职责,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推动建立健全以专项法规规章为主干、相关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相配套的法规标准体系。
    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防灾减灾转变。要科学设定气象防灾减灾的阈值,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意识,对涉及多部门、多灾种的灾害调查、监测、评估、治理等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对灾害从防到治一抓到底,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的统一管理和协调。推动部门间的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建立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多部门技术合作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合会商、联合制作、联合发布制度。
    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推动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识别、区划、评估等基础性工作,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可行性论证、科学制定应急举措等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加大气象灾害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提高对气象防灾减灾风险防范的认识,在接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能够第一时间正确选择有效的防灾减灾措施,将气象灾害风险化解到最低限度。
    对标三“精”要求  助力美好生活
    
狭路相逢勇者胜。全市气象部门要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紧扣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深刻分析邯郸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立足邯郸经济发展需求,更新思想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开启邯郸气象事业新征程。
    做到监测精密,要不断优化地面气象监测站,重点优化暴雨、山洪等气象灾害易发区的气象监测站网布局。要推进邯郸新一代天气雷达设备运行维护和业务升级,及时掌握风云变幻。要加强气象卫星监测资料的业务应用,捕捉天气形势的“一举一动”,实现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要对接各行各业气象服务需求,突出专业气象服务所需要素的监测。
    做到预报精准,要不断提高突发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的预警信息准确率,打好提前量,为防灾减灾赢得更多宝贵时间。要大力推进精细化网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和气象灾害识别技术研发应用,推动预报质量新突破。
    做到服务精细,要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要以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为出发点,制定并落实气象服务技术体系相关方案,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发挥第一道防线和全方位保障作用。持续完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一本账”、防御“一张图”、发布“一张网”、服务“一把尺”、业务“一平台”、组织“一队伍”的防御体系。
    立足四“生”需求,不断提升气象服务效益
    
发扬斗争精神要勇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名片。气象工作必须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邯郸气象部门将奋力提升气象服务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保护生命安全,是气象人的初心使命。是气象事业的立业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入研究灾害天气预报技术,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彻底打破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瓶颈。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虞。
    服务生产发展,是气象事业的责任所系。要全面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做好面向各行各业的气象服务。邯郸正处于爬坡过坎、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机,要充分挖掘气候资源优势,为新能源产业布局、旅游产业品牌建设等增添新动能,大力开展基于影响的气象服务,为企业降低气象安全生产风险提供科技支撑。
    保障生活富裕,是气象事业的应有之义。要发展公共气象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决胜脱贫在今朝,邯郸正处于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要依托农业气象服务的传统优势,大力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守护生态良好,是气象工作的时代使命。围绕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提升气象实时监测、动态评估、风险预警能力,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坚韧不拔的定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主动服务自然生态安全、人居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发展,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气象方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气象事业行稳致远
   
发扬斗争精神要持续锤炼提升党性修养。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邯郸气象部门始终把坚持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摆在突出位置。
    加强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推动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运用主题教育成果,对整改落实任务持续发力、跟踪问效。坚决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邯郸气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加强组织建设,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气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人才工作政策,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运用“四种形态”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
    今年我们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的第一个汛期,全市气象部门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努力争做今年气象服务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的表率,通过行动诠释批示精神内涵的典范。
    我们要始终保持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始终保持对责任的敬畏心理,时刻牢记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来做好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的服务工作。强化风险意识与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积极主动担当作为。
    登高望远天地宽。斗争精神凝聚着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担当作为体现着立场鲜明的斗争精神。邯郸气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融入斗争精神中,尽责尽力、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