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武安:上下联动战暴雨 齐心协力护家园

发布时间:2021-07-28来源:
字号:【

7月20日至22日,河北省武安市普降大暴雨,截至22日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58.7毫米,市区280.4毫米,最大出现在石洞316.5毫米。武安市气象局于20日上午制作《重要气象专报》报送至市委、市政府及应急管理、水利、广电与旅游、农业、教育、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为决策服务提供科学支撑。全市以“雨”为令,严阵以待。公众可从FM93.4、“武安气象”“新武安”“武安融媒”抖音以及朋友圈等渠道获取暴雨信息。各乡镇协理员、信息员通过微信矩阵将气象信息发送给各个行政村村民。

及时预警,当好防汛抗洪“消息树”

20日15时50分,市气象局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随着天色渐渐暗沉,暴雨倾盆而下,21日7时56分、12时23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黄色预警;9时50分市气象局调整暴雨应急响应为三级;市气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联合水利局发布山洪灾害预警,联合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城市内涝风险预报;15时47分暴雨预警升级为橙色;18时51分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大喇叭、显示屏、钉钉等渠道累计传播5.67万次,“新武安”“武安融媒”抖音等媒体进行传播、转发。降雨期间,市气象局通过电话、短信逐小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雨情和降水预测情况,为政府防汛抗洪发令指挥提供了决策依据。

部门联动,打好应急抢险“组合拳”

“要全力应对暴雨天气过程,对山洪灾害村和地质灾害村人员转移工作、在建工地停工和人员撤离工作进行再检查、再排查,确保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人。河道巡查、穿河路口人员务必做到24小时值守,坚决守护我们的家园!”市领导这样强调。而后在“武安市防指”微信群里,各乡镇、单位积极反馈应对情况,“气象局收到,严密监测,加强研判,及时预警!”“大同收到,加强值守巡查,严密防范。”“活水收到,严密防守!”“交运局收到,紧盯关键,全力防范!”“消防救援大队收到,严阵以待,随调随动!”“石洞收到,严防死守,雨不停,人不撤”“应急管理局收到,全市应转移人员已全部转到安全处!”……一条条信息在群内滚动。

暴雨中,巡道工、值班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大家齐心协力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新时代铜墙铁壁,坚决守护家园,确保武安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