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邯郸:开展夏玉米、棉花生长情况调查 为秋粮丰收再添气象保障

发布时间:2021-08-25来源:
字号:【

8月17日,邯郸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业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夏玉米、棉花的生长情况调查,为秋粮收获作准备。

业务人员查看了作物长势、土壤墒情及病虫害发生情况。经查,调查地块的玉米处于抽雄吐丝-灌浆期,长势良好,穗粒数为500-650粒;15-30cm土壤墒情较好,表墒不足,未发现明显病虫害。棉花处于花铃期,土壤湿度适宜,调查地块白粉虱、盲蝽蟓等虫害轻度发生,未见明显病害。

据农业部门专家介绍,由于前期降水明显偏多,光照不足,今年玉米发育期较常年偏晚,个别地块个别品种存在雄穗花粉少、雄雌不同期的情况,出现了授粉不良,秃尖等问题;穗部棉铃虫呈现偏重发生趋势,部分地块蚜虫也开始发生,个别地块褐斑病等叶部病害也偏重发生。棉花总体长势良好,由于降水多,田间湿度较大,白粉虱发生较重,盲蝽蟓、蓟马等虫害和黄萎病、棉铃疫病等病害也有发生。

鉴于未来几天全市将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业务人员建议农户做好降雨期间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降水较多时应注意疏通渠道,排水防涝,若发生严重倒伏,尽快人工扶起并在根部培土;灌浆期是玉米产量形成关键期,要保证灌浆期水肥供应,可趁雨追肥。此外,应及时开展雨后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切实保障秋粮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