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将军岭上望高鸿

发布时间:2022-10-14来源:
字号:【

巍巍将军岭,亲历了党领导涉县革命根据地人民驱逐日寇、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峥嵘岁月;汤汤漳南渠,见证了人民军队与革命老区百姓军民鱼水情、党群一家亲的感人场景。

1940年12月,刘伯承、邓小平率八路军一二九师进驻河北省涉县赤岸村。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这个位于清漳河畔、太行山区的无名山村,成为一二九师司令部所在地,同时也是晋冀鲁豫根据地的“心脏”。在这里,八路军浴血奋战,抗击日寇、打击反动派,铸就了不朽功勋。赤岸的山岭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将军岭”。

与此同时,在这片红色沃土上,人民气象事业开始星火燎原。

1945年春天,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气象训练队诞生在延安清凉山的窑洞里,这支21人的队伍是党的气象事业的星星之火。经过三个月的高强度学习培训,中央军委从训练队中抽调一位名叫葛士民的气象前辈,建立了晋冀鲁豫军区涉县赤岸气象观测站。葛士民在这里担任观测员坚守了一年多时间,每天早晚两次观测云、风、温度、湿度、气压、天气现象、能见度等,同时承担太行军区、冀鲁豫军区气象观测站的气象电报搜集、汇总以及转发延安总部和美军观察组的任务。观测间隙,他还要到远在三十里外的长凝机场,冒着生命危险为美军飞机的起降提供气象情报。因为准确预报出降雨,大家给他起了一个“小神仙”的绰号。

在艰苦的条件下,这一个人的气象观测站,出色地完成了当时保障飞行作战的任务。在葛士民及其战友的回忆中,毫不犹豫接受组织指派,克服文化程度低的困难、刻苦学习并快速掌握气象观测技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坦然面对战争年代极端艰难困苦的学习生活条件,不顾个人安危出色完成气象观测保障任务,机智勇敢地开展对敌斗争、坚决抵御敌人的诱惑……这一幕幕情景在今天仍然真实感人,令人肃然起敬。

战火纷飞中人民气象事业的种子顽强地生根发芽。新中国成立后的1959年,涉县建立国家气象站,开始发展气象事业。

新时代的气象事业,预报预测水平有了跨越式进步。无论是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还是突如其来的山区林果春季冻害,无论是面对万众瞩目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还是人潮涌动的女娲公祭大典,无论是面对大型项目建设者和粮食种植大户急切的眼神还是保障城市运行各单位的旺盛需求,涉县气象人依然像战士一样,战斗在服务生产、保障民生的前线。

漫步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处处可以感受到新时代奋力建设的热潮。极目远眺,将军岭上松柏蓊郁,漳南渠水奔腾不息。我凝神倾听,这壮美的时代合奏中汇聚的气象儿女奋力进取的乐章是如此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