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邯郸:市政府印发《邯郸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2-20来源:
字号:【

12月3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印发《邯郸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协同高效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立体精密的智能气象监测体系、无缝隙全覆盖的精准预报业务体系、普惠精细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邯郸气象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气象全面融入和支撑邯郸高质量发展,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国内先进,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方案》提出6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邯郸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气象服务关键技术攻关,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二是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监测系统,发展精准预报技术,提升精细气象服务能力,加强气象装备保障能力和气象信息化建设;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和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农业气象保障能力、“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公共气象服务和城乡气象服务供给;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

《方案》同时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联动机制、加强财政保障等三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下一步,邯郸市气象局将加强安排部署,以贯彻落实气象“十四五”规划和市厅合作协议为抓手,将推动邯郸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远景转化为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的务实行动,齐心协力,久久为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贡献气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