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邯郸:气象助城市内涝防治更精准科学 排涝时间从24小时缩短至2小时

发布时间:2023-01-19来源:
字号:【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总结10年来邯郸市排水工作:这几年邯郸排水做了大量工作,不看海,不黑臭,是最大的成效。不看海,说的是主城区建成了完善的内涝防治体系,城区防治标准内降雨无内涝现象。

邯郸市主城区常住人口逾百万,渍涝的处置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内涝多发生于短时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之后,精准科学防治内涝,离不开气象部门的提前预报,以及与各部门紧密联动。

住在天泽园小区的气象预报员田秀霞对防治内涝有切身体会:“我们小区雨后遭遇积水围困的问题正在消失。”

该小区位于城区东北部,地势较低,2016年7月遭遇连续3天暴雨后,小区成了“孤岛”,电梯停运、自来水停供。由于强排措施没有跟上,积水一周左右才缓慢排走,留下了抛锚的汽车和一地狼藉。事情的变化发生在近几年——去年7月、今年10月,邯郸市又出现多轮持续性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但天泽园小区外的积水却及时排走了。

田秀霞的经历,正是部门共同治理带来的“红利”。近年来,邯郸市气象部门针对主城区夏季强降水开展精细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每半小时提供一次针对性短临预报,确保城管排水部门及时获取调度、处置城市积水所需的气象信息;在主城区关键点位布设19个自动气象站,进一步提高雨情监测能力;瞄准需求,在省科技厅指导下开展基于智联网技术的城市内涝风险预警研究,与高校合作开展城市洪涝安全预警技术研究;与城管部门共建城市内涝监测和风险预警系统,该系统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

市城管局市政排水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张志军介绍,以气象预警为基础的业务系统发挥了关键作用。排水管理处建立的智慧排水防涝监测预警和指挥平台,以气象数据为先导,提供贯穿降水全流程的业务支撑。这套系统可根据预警提前调度应急移动排水泵站,快速处置低洼地段积水。随着城区排水防涝能力的显著提升,像天泽园这样的区域排水时间由原来的24小时缩短至雨后两小时。

“有了及时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这几年的城市防排涝做到了精准高效,大大减少了工作人员的无效出动以及相关设备物料的消耗。”张志军向气象部门表示感谢。

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王洪峰表示,“‘气象+’是一篇大文章,对气象服务需求迫切的还有很多行业,我们将继续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共同奏响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优美‘二重奏’乃至‘多重奏’。”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推进大数据、图像智能识别、网格客观化预报等技术全面融入城市运行保障专业气象服务,为邯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气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