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邯郸:局校联动 亲子共探气象奥秘

发布时间:2021-05-31来源:
字号:【

5月22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邯郸市气象局积极响应市科协要求,于当天联合邯山区实验小学和赵王城学校开展亲子气象研学活动,组织学生代表及其家长走进气象局,探寻气象奥秘。

在认识了雨量筒、百叶箱、风速风向仪等常用观测设备后,学生和家长代表走进邯郸市气象台进行现场观摩。气象台台长张功文结合沙盘介绍了邯郸的地形特征及全市气象监测站点的分布情况,并从天气的历史、天气的含义和气象防灾减灾等3个方面入手,借助PPT展示进行气象科普专题讲座。

邯郸市气象台台长张功文(中)为邯山区实验小学学生和家长讲解邯郸地形特征及气象监测站点分布情况。

邯郸市气象台台长张功文(右一)为赵王城学校学生和家长进行气象科普专题讲座。

随后,学生和家长走进气象科普馆,认识过去的气象观测仪器,阅读馆内陈设的系列宣传展板,更加系统地了解气象和防灾减灾知识。

图为:邯山区实验小学学生学习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图为:邯郸市气象台副台长董方亮(右一)为赵王城学校学生讲解城市热岛效应。

“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孩子们看得很认真,相信通过近距离的参观学习,能够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天人关系’,为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提供助力。”赵王城学校带队教师刘海涛表示。

近年来,邯郸市气象局在市科协和省气象学会的指导下,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以气象科普基地、校园气象站为主阵地,开展局校联合科普行动,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重要科普节点,大力开展各项气象科普活动,不断提升气象科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去年,赵王城学校从全国344家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邯山区实验小学也通过了2020年度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考核。

今年,邯郸市气象局将科普宣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未来,在进一步巩固现有科普基地创建成果的同时,邯郸市气象局还将推进科普作品开发和气象科普活动打造,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传播气象和防灾减灾知识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为公众带去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科普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