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邯郸:省市县三级联合考察强降水对大秋作物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8-13来源:
字号:【

为了解持续降水对大秋作物生长的影响,7月26日邯郸市气象局业务人员陪同省气象科研所专家在当地农业部门和种植大户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考察土壤墒情及玉米长势

考察结果显示,7月中旬以来的降水为作物和土壤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条件,前期旱情全部解除,局部地势低洼农田出现1到3天积水。目前,低洼农田积水已经下渗,土壤墒情饱和或接近饱和,作物长势良好。

据气象资料统计,今年夏玉米播种以来,6月中旬到7月中旬邯郸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造成使用苗后除草剂的作物药害发生面积增加;6月中旬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为玉米出苗提供了水分,大部分地块播种后免浇了蒙头水,6月下旬和7月上旬降水较常年偏少,部分地块出现旱象,7月中旬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2倍,旱情得到缓解。

8月,玉米将进入穗期生长阶段,这是玉米生长最旺盛的时期,也是需水需肥高峰期,期间,冰雹、涝灾和大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建议广大农户加强玉米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自然灾害的应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