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涉县:气象助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7来源:
字号:【

近年来,涉县围绕梯田农耕文化,挖掘石头文化、毛驴文化、饮食文化,建成旱作石堰梯田系统王金庄研究院和梯田展馆,带动农旅产业发展。同时,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涉县“四好农村路”完善提升,王金庄的交通出行状况得到有力改善,慕名而来的游客可一路直达。

道路畅通也让这里的花椒、核桃“走出了大山”,为梯田里的优质小米、大豆等农产品“插上了翅膀”,助其销往全国各地。涉县是全国花椒重点产区之一,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目前,全县有花椒树600多万株,面积12.4万亩。“几分钟就上了太行山高速,全国送货都方便了。”王金庄村花椒收购站负责人王国林说。

县气象局副局长马骁介绍,涉县花椒8月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每年从6月开始,气象技术人员都开展花椒采摘期专题气象服务,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为花椒增产增收提供精细化服务。

涉县梯田不仅种出了远近闻名的核桃和花椒,还有小米、玉米、大豆、黑枣及其他农林产品。几个世纪以来,当地人采用环保农耕技术种植多种作物,既满足了自身生存发展需要,也留下了壮丽的梯田景观,见证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据我们几年来的调查,单王金庄一个村,便拥有26科77种171个传统作物品种。为此,我们以这里为核心建设了‘农民种子银行’,还入选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典型案例。”邯郸涉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贺献林说。

近年来,涉县加大对传统农作物的保护力度,在农业农村、气象、林业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和农作物不同品种的适应性,设立“农民种子银行”,为农业生物多样性“备份”。“农民种子银行”不仅向农民提供种子,而且提供技术指导,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复耕的积极性。农民领取种子收获后,还要返还种子,既保护了种子,也保护了耕地。目前,“农民种子银行”已收集、保存当地传统农作物77类、品种种质资源171个,复耕撂荒梯田200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