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衡水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阜城:应用卫星遥感监测冬小麦长势

发布时间:2020-01-21来源:
字号:【

    为了掌握全县冬小麦生长情况,阜城县气象局农气人员对阜城县冬小麦种植面积和长势进行监测评估,制作分辨率为10米的小麦种植、长势分布图,为农业部门提供了客观、准确的农情遥感监测信息。

    此次遥感监测基于哨兵-2A卫星遥感影像,最高分辨率10米,经实地调查、影像解译、精度评价等一体化流程,实现了全县小麦面积和长势遥感监测。在影像分析中,技术人员利用哨兵-2A卫星特有的植物红边波段,采用红边归一化植被指数(ReNDVI)法进行分类,相较于常规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法,ReNDVI能精确反应作物生长情况,为冬小麦生长状况评价提供了优越的技术参考。

    分析结果显示:阜城县冬小麦种植面积继续减少;播种早的地段长势良好,10月中旬后播种地段长势较差,冬前未浇灌地块苗情较弱。下一步,阜城县气象局将会同农业农村局专家根据遥感分析结果和天气走势研究生产建议,为阜城县农业生产提供优质的专业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