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衡水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衡水市气象部门启动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09来源:
字号:【

5月31日,衡水市气象局下发《关于加强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对加强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针对性和部门合作联动提出具体要求。

从6月6日起,衡水市县两级陆续启动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重点强化干热风等农业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评估和高温、大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滚动监测预警服务工作,并联合农业农村、供销合作社等部门,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开展直通式气象保障服务。同时引导党员在夏收夏种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力求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取得实效。

针对今年麦收,衡水市气象台除发布《麦收天气专报》等常规服务外,还加入了衡水农机化交流微信群,当有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突发性天气发生时,将最新的气象信息及时传送至相关服务人员手中,使其能够根据天气变化安排有利作业时间,抓紧时间抢收抢种,确保农民丰收不受损,颗粒归仓。

武邑县气象局积极与农业局沟通,加入农机手服务群,开展农机手“直通式”气象服务,全力做好“三夏”气象服务。

武邑县气象局全体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为农机手提供第一手气象资料,合理安排收割。一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农机手气象服务需求;二是通过微信服务群、手机短信等形式全方位为农机手提供“直通式”气象信息服务,保证农机手每天07时、17时定时收到天气预报,及时接收灾害性天气预警;三是向农机手推荐“武邑气象”微信公众号,农机手可随时随地查看天气。

此外,气象局还向农机手提供了小麦收获期预报、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干热风气象服务、麦收期天气预报信息等专题服务材料,全方位、强跟进、多渠道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避免或减轻灾害天气影响,为保障小麦丰产丰收,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饶阳县气象局加强夏收夏种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全力做好冬小麦专题气象保障服务。
    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制作发布《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报送至县委、县政府和涉农部门,并利用电视、微信等多渠道,及时传播各类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信息,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关注天气变化,避开降水天气,及时收割晾晒冬小麦。二是与农业部门合作,将全县农机手纳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同时通过农机手微信群及时发布天气预报信息。三是组织技术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夏熟作物收割进行实地调查,帮助广大农户合理安排好农业生产活动,为保障农业生产和夏粮丰收提供服务。

    冀州区气象局向全区农机手共1935人推广冀州气象公众号,公众号每天早晚两次发布天气预报,并将农机手信息录入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平台,农机手第一时间接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合理安排作业,确保冀州区粮食安全,小麦颗粒归仓,夏种顺利进行。

    阜城县气象局积极与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等部门沟通协调,将农机手和农业经营主体纳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

    “三夏”气候复杂多变,易发生大风、雷暴、强对流等气象灾害。阜城县气象局为农服务专班牢固树立服务乡村振兴保夏粮丰收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农机手和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第一手气象资料,指导其合理安排收割,并在微信群内指导安装“阜城气象”微信公众号,使其随时随地查看天气状况,避免或减轻灾害性天气的影响,确保小麦丰产丰收,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