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衡水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衡水市气象局开展强降水天气过程影响评估 服务秋收秋种

发布时间:2022-10-10来源:
字号:【


    10月1日早晨到夜间,衡水全市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此次降水雨量大时间长,全市平均降水量59.1毫米,最大降水量118.8毫米。

正值大秋作物收获时节,且去年同期出现过“秋汛”,严重影响了作物的收获和播种进步。为了让广大农户安心秋收,衡水市气象局业务人员在强降水过程中和强降水接近尾声之际,分别制作发布了“过程中”和“过程后”的降水影响评估,及时对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决策服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服务广大农户。

专题指出,此次降水雨量大,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大部区域前期旱情得到解除,且降水对处于蜡熟期的夏玉米后期灌浆有利,也为冬小麦趁墒播种提供了水分条件;此次降水时间长,雨水下渗充分,考虑不会形成严重的积水现象,且降水前全市墒情普遍较差,积水也会迅速下渗,对玉米收获进度影响不大。建议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降水结束后待田间湿度适宜再进行收获,并积极做好冬小麦备播工作。

接下来,衡水市气象局将继续做好秋收秋种期间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