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衡水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饶阳县气象局联合县政法委 共推“网格+气象”助力防灾减灾

发布时间:2022-11-23来源:
字号:【

近日,饶阳县气象局与县政法委发文,联合推进气象防灾减灾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

文件规定在全县的网格员职责中增加气象灾害防御职责,明确网格员气象防灾减灾任务。全县网格员履行气象灾害防御职责实行分级负责制。一、二级网格员在接收到县气象台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根据预警信息内容,研判气象灾害影响程度,适时将预警信息和工作要求传递至下级网格员;三、四级网格员在收到上级网格员的预警信息和工作要求后,第一时间利用有效手段(广播、微信群、电话等)向本区域或单位范围内的公众传递气象预警信息,并按上级工作要求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应对工作。

此外,各级网格员有协助气象主管机构收集责任区气象灾情,协助县气象局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科普宣传、应急联络等工作的职责。

文件明确网格员为气象预警信息基层传播的有力补充,旨在有效应对暴雨、雷电、大风、冰雹、高温等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充分发挥网格员在气象灾害防御中的积极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