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廊坊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廊坊日报】廊坊大城:“气象服务包”助力特色农业

发布时间:2020-05-07来源:
字号:【

 

“气象服务包”助力特色农业

本报记者 刘玉静 本报通讯员 马启河 石林芝

     四月的大城迎来了油菜花开遍地香的美好时节。走进大城县旺村镇北楼堤村,大片大片的黄色油菜花映入眼帘,络绎不绝的游客趁着大好天气慕名而来,踏青赏花,享受春色。

    大城县油菜花赏花期可持续一个月,针对这一特点,自3月下旬开始,大城县气象局加强对游客赏花影响较大的气温、能见度、风力、天气形势等气象要素的分析研判,开展精准周到的气象服务,将最新天气发展趋势预测、花卉灾害防御等气象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种植户手中。

    “未来几日将出现降水天气,对油菜花花期和观赏有一定影响,请注意防范。”大城县气象局每周编发一期《油菜赏花专题气象预报》服务材料,通过“直通式”手机预警短信平台和“油菜服务”微信群发送到全县各大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手中。同时通过“大城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大众发布,给游客们合理安排出游赏花计划提供参考帮助。

    “有了气象局的‘气象服务包’,我们对油菜花的管理和做好游客接待安排更得心应手。今年,我们社种植了120亩油菜,最近每天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我们的相关产品销量也跟着上去了。”大城县旺村镇稼苗合作社社长王广玉高兴地说。

    为了切实提高为农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实用性,早在年初,大城县气象局便通过实地走访当地专业合作社、涉农管理等部门,广泛开展了针对性需求调研。通过调研,变“有什么服务什么”为“需要什么服务什么”,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同时,根据全县现代新型农业合作社里所栽培的不同作物新品种的需求差异,制定出更具针对性的特色为农气象服务方案。在“大城气象预警信息平台”上专门设立了特色农业服务群组,开展“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此外,还选取了气象数据代表性强的部分合作社作为定点数据采集基地,建设了六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

    除了油菜,稼苗合作社主营有机黑色小麦、黑色花生、油葵,也经营深加工的相关附属产品。“弯弯过道”的黑麦粉、浓香醇正的花生油、甜进心窝儿的蜂蜜……观赏完金黄的油菜花,游客们不忘捎上一两种绿色健康的农产品。

    “在小麦种植期间,我们特别需要适播期的相关指标,气象局的同志们就给我们做了大量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服务。在去年的葵花观赏季,今年的油菜花期赏花,我们要什么,他们的服务就及时送到,真的很贴心。根据气象服务安排种植和管理,咱合作社也学会了科学种田,作物产量高,产品销量好,眼瞅着花农们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稼苗合作社生产经理石林兴说。

    针对性特色气象服务,抓住了关键农时节点,直击用户需求,通过及时制作发布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材料,有效减少和避免了灾害性天气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特色农业不仅成了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也成为了该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高农业效益的一个有力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