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廊坊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廊坊日报】廊坊:众志成城筑“堤岸” ——我市全力迎战“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发布时间:2020-07-15来源:
字号:【

 众志成城筑“堤岸”

——我市全力迎战“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本报记者 武香君 辛建伟 通讯员 马启河



在市气象局会商室,预报员们共同查看气象雷达图,分析天气形势。

    我市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根据国家水文和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测分析,当前海河流域已入汛,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今年汛期,我市极端天气过程发生机率较往年大幅提升,防汛任务尤其艰巨。

    “要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工作,细化预案方案,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物资准备和应急演练,全力做好重点区域防汛工作,坚决确保安全度汛……”7月8日,在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冯韶慧的话掷地有声。

    市长赵革多次就河长制暨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检查,并强调要全面彻底排查隐患,补齐防汛工作短板。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立足于早、立足于实,全力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各级防汛部门厉兵秣马、闻令即动,结合分管工作,全力筑牢安全“堤岸”。

     “自6月1日入汛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市气象台台长王清川介绍,6月18日下午至前半夜,市区及以南出现雷阵雨,最大雨量达91.5毫米;6月25日下午至前半夜,市区出现强雷雨天气,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冰雹……汛期天气复杂多变,气候趋势预测难度大。预计7月下旬至8月上旬,降水更加集中于较大的几次强降雨过程中,气候极端事件的发生概率较大,局地强降雨出现频次更多。全市汛期平均气温偏高,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和气象干旱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需要坚持防汛和抗旱“两手抓”。

    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全力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防汛工作,廊坊责无旁贷。而河道堤防巡查防守、蓄滞洪区群众转移避险、城市防洪排涝等工作,也是廊坊每年的硬任务,不容丝毫懈怠。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市领导多次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强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健全全市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实施意见》,完善了防汛应急组织指挥体系;落实了主要行洪河道、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行政、技术、预警、转移责任人。此外,修订了《廊坊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编制完成了10个县(市、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泃河和引泃入潮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永定河泛区、东淀、文安洼、贾口洼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市应急管理局在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可能发生的较大事件,制定了20个精准、具体、可操作的应急处置方案。

     据悉,廊坊被确定为2020年雨污分流示范城市。今年,我市城区雨污分流计划将陆续启动实施14个单项工程,总投资21.7亿元,全部完成后将新增管网约63公里。我市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完成雨污分流总体目标,全部施工完成后,将在改善城市水环境、缓解城市内涝压力、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益和水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防汛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多领域。要想打赢这场硬仗,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7月12日,记者来到市气象局会商室,两侧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气象雷达等内容,正中央的大屏幕上是视频连线画面,几名预报员列坐两侧,其中一位在汇报当天的天气信息。

    作为防汛“哨兵”,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报告,为防汛部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是我们的工作要求。”王清川介绍。近年来,市气象局扎实做好监测预报基础工作,已建设了廊坊市集约化综合气象业务平台等重要平台,不断强化强对流天气的实时监测、短时临近预警业务和重要天气过程预测业务,持续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努力为政府防灾部署和公众避灾赢得时间。

    7月3日,在市应急管理局一楼会议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了我市大清河系暴雨洪水防汛抢险桌面推演。此次桌面推演假设大清河发生50年一遇的暴雨洪水,通过模拟现场会商、应急处置、远程视频等,演示抗御暴雨洪水的监测预警、工程调度、群众转移、抢险救援、灾后评估等过程。在应急、气象、水利、水文4个主要参演单位的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下,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全面检验了《廊坊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廊坊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只有把平时的演练当实战,危险来临时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