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廊坊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CMA网站】廊坊:临空经济区调研 让气象服务发挥效益最大化

发布时间:2021-06-25来源:
字号:【

   6月9日,河北省廊坊市气象局临空经济区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团队,到临空经济区前线指挥部,就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座谈,力求在下一步工作中完善提升,让气象服务在临空经济区发挥效益最大化。

   此次调研,是廊坊市气象局党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之举,更是找差距、挖根源、破困局、拓新路,详细了解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的一次检验。

   高质量规划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件大事”之一,更是新时代廊坊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这次来调研,最主要的目的是查找气象局前期工作中,存在的尚需改进的不足之处,对于未来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请指挥部管委会、管理处、建设方等各单位,根据各自的现实工作需求,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在调研座谈中,气象服务保障团队开门见山接地气,干净利落入主题。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横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之间。2020年1月15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前线指挥部启用。为做好临空经济区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2020年6月,市气象局牵头建起了“廊坊市临空经济区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微信群”,将临空经济区指挥部、管理处、规划处、施工方、建设方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加入群中,开展针对性专题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包括经济区建设工地范围内的短期、中期天气预报,短临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信息,重点工程开工时段精细化预报预警信息等。

   “大风天气直接影响工地临时建筑、围挡及塔吊的运转安全,大雨天气会造成工地低洼地段积水,气象服务非常有针对性,为我们的工程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参加座谈会的临空经济区工程质量监督部朱书田部长说。据介绍,当他们提前接收到群里发布的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后,马上安排工人们将排水泵安装到位,边下雨边排水,就不会造成因积水损坏施工设备的情况了。提到前期工作带来的成效,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陈曦说,不仅仅是建筑方,指挥部方方面面的工作所受到天气影响也很大。自从有了微信群,能够最快知道天气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损失,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座谈会上,双方与会人员对下一步如何深化气象服务保障,使工作更具针对性,紧贴现实需求,产生更大的服务效益进行了交流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

   此次交流是廊坊市气象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的缩影。廊坊市气象局努力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倾真情、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在行动上见真章、于开新局中验成效,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质量落实,铸牢为民初心。    

                                          (作者:马启河 责任编辑: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