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廊坊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廊坊:市防汛抗旱调度会专题调度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9来源:
字号:【


7月29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召开专题调度视频会,调度基层气象信息员管理、预警信息发布、区域气象站的布局建设等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留起主持会议,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气象局副局长贾贵陆参加会议并安排布置相关工作,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气象局、防办,以及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贾贵陆副局长对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各乡镇再核实信息员的身份信息,确保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收得到发得出用得上;二是加强信息员培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意识;三是调整区域气象站的站点布局,精密观测局地降水;四是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提高效率;五是及时汇报,制定计划,抓紧落实各项任务。

张留起副局长强调,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汛期工作中要加强合作,各乡镇应急办要充分发挥基层应急管理作用,在气象信息员的管理、预警信息的广泛传播、区域气象站选址、灾害防御科普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气象预警信息是防汛抗旱应急抢险工作的前哨,要加强监测预警,合理布局区域监测站,注意监测设备维护,强化信息共享,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群策群力共同提高防范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进入汛期以来,市气象局高度重视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基层防御服务精准施策。一是对全市乡村基层气象信息员身份、地址、单位、联系方式等内容开展细致核查,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二是对全市区域气象站布局开展科学评估,加强局地强降水精密监测,现全市共有区域站120个,其中市辖区38个;三是不断加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易涝点、应急避难场所、蓄滞洪区等建立基础信息台账,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