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廊坊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廊坊:首届环大兴国际机场区域气象服务交流会在廊坊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6来源:
字号:【

     


    7月22日,为进一步提升环大兴国际机场区域各相关部门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区域合作在应急联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作用和优势,通力做好环大兴国际机场区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南郊机场气象台、大兴机场气象台、大兴区气象局、廊坊市气象局,在我单位召开了首届环大兴国际机场区域气象服务交流会。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廊坊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展芳主持会议。

    会前,南郊机场气象台、大兴机场气象台、大兴区气象局的参会人员,先后走进我单位气象台会商室、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分中心(创新工作室)、装备保障中心、影视中心等部门就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业务工作进行了走访调研,听取了各单位工作情况介绍。

    交流会伊始,展芳局长做了会议致辞,她在致辞中对各单位气象同仁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南郊机场气象台、大兴机场气象台、大兴区气象局、廊坊市气象局分别对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及业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杜海涛副局长对廊坊区域气象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环大兴国际机场区域气象服务保障合作协议的起草情况进行了解释说明。各方对区域合作内容、方式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合作互补性强,有助于各方业务工作提升,合作前景广阔。并达成以下共识:合作以为提升区域设施建设、社会安全运行等提供可靠气象服务保障为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单位间业务合作和联防联控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天气实况监测、天气会商、预测预报、灾害预警、技术合作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6月1日,由廊坊市气象局发起,组建了“环大兴国际机场区域气象服务微信群”,群内有四个单位的预报服务人员60余人。运行近两个月以来,四个单位发挥各自业务技术优势,实现区域业务数据共享。对于强降雨、大风、短时强对流、大雾等高影响天气发生发展的演变趋势,进行实时会商互动。特别是两个机场气象台的实时天气雷达资料,对短时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提供了技术支撑。在“7.11” 特大暴雨、“7.17”大到暴雨等几次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中合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