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秦皇岛 > 精神文明

秦皇岛: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5来源: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掀起学习教育热潮,营造良好氛围,6月24日,秦皇岛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传承马兰精神,奉献气象事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党组书记、局长居丽玲主持会议,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及县区局分会场参会。

报告会邀请抚宁局退休干部赵恩来、刘炳奎两位同志,讲述他们青年时期在新疆马兰基地从事核试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甘做隐姓埋名人,勇干惊天动地业”的感人事迹。

两位同志党龄已超50年,受到共和国表彰,居丽玲为两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抚宁区气象局退休老党员赵恩来作了题为《青春在大漠戈壁闪光 气象人生从这里启航》的专题报告,具体讲述了自1969年3月2日,伴着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枪声,从北戴河坐上西行的火车,七天七夜后火车到了新疆戈壁滩,从此开始了在马兰核试验基地从事气象服务的那段峥嵘岁月。

(图为赵恩来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青春在大漠戈壁闪光  气象人生从这里启航》摄影:甄洋洋)

抚宁区退休老党员刘炳奎以《蘑 菇 云 下 的 模 范 气 象 站》为题,讲述了在我国核试验训练基地试验场区最核心地区域,距核弹爆心仅17.3公里,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的罗布泊地区的阳平里气象站的军旅生活,在数百平方公里的茫茫戈壁滩上,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风吹石头跑,被称为“死亡之海”。方圆几百公里范围内没有人烟,也没有友邻单位,只有气象站的几十个人和一辆生活保障车驻守在这里。

(图为刘炳奎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蘑菇云下的模范气象站》摄影:甄洋洋)

通过老党员的讲述,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什么是马兰精神。马兰精神,是一种奋斗的精神,一种奉献的精神,一种创新的精神,一种向上的精神,传承马兰精神,汲取力量,奋进前行,激励着新一代的气象人。

居丽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深化党史宣传,讲好专题党课,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推动秦皇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