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秦皇岛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秦皇岛:召开工作站海洋气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3来源:
字号:【

    11月11日,2021年秦皇岛市气象局院士工作站海洋气象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共话海洋气象 护航蓝色经济”为主题,围绕海洋气象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利用、海洋气象预报服务等方面展开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工作站有关专家、河北省气象局预报处副处长张海霞出席,秦皇岛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论坛

会议开始,居丽玲作了主题发言,分析了秦皇岛市海洋气象业务服务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明确提出了需要院士工作站在海洋气象方面提供支撑的重点方向和具体内容。

针对秦皇岛海洋气象业务服务的短板,来自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海洋预报中心、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的五位专家分别从黄渤海主要灾害天气及预报技术、气象导航服务现状与发展、气象海洋保障、沿海城市风险评估、沿海地区区域数值预报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李泽椿院士指出,院士工作站学术论坛的召开是一个双方受益,相互学习的过程,秦皇岛市气象局能够得到工作站专家的技术支持,工作站专家们也能从基层的业务工作中发现研究的灵感和方向。

此次学术论坛首次采用网络视频形式召开,同时邀请了全省多个地市的海洋气象业务人员参加,取得了良好交流效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举办主题明确、问题聚焦的网络学术论坛将会成为常态,秦皇岛市气象局将会继续依托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智慧、力量和影响,不断提升秦皇岛市气象局自主创新能力,院士工作站也将努力为秦皇岛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