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石家庄主城区杨柳絮飘飞预报防控作业指挥图出炉了

发布时间:2021-03-30来源:
字号:【

(记者李云萍 赵艺 通讯员杨鹏)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是我市市区杨柳絮飘飞的季节,漫天飞舞的杨柳絮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为做好杨柳絮飘飞精细化预报及服务,日前,市气象局绘制出主城区杨柳絮飘飞预报防控作业指挥图。通过防控作业指挥图,决策部门和公众可以清楚地看到杨柳絮飘飞密集区,采取精准防控措施,为城市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带来便利,这在我市尚属首创。

记者在市气象局生态与气象农业中心看到了已经绘制完毕的《石家庄市主城区杨柳絮飘飞预报防控作业指挥图》,在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杨柳絮飘飞浓度较大的区域用红色进行了标注,黄色的区域表示杨柳絮飘飞为中等浓度,绿色区域则是相对浓度较低的区域。

“通过这张图,可以直观地看到市区哪个路段杨柳絮飘飞浓度高,相关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出决策部署,比如加密洒水次数或清扫次数等,易感人群或过敏人群提前避开密集路段,加油站、易燃易爆点等重点区域可以及时清扫周边杨柳絮,防止堆积造成的安全隐患。”生态与气象农业中心技术人员曹春莉介绍说。

我市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气象工作者持续开展杨柳絮的物候观测,收集了大量的珍贵数据。而此次首张杨柳絮飘飞预报防控作业指挥图,正是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工作人员结合主城区范围内杨柳树(雌树)分布,利用GIS技术实现了基础数据的数字化、可视化。利用气象资料、智能网格预报资料、杨柳树空间分布状况等,绘制完成了全国首张杨柳絮飘飞预报防控作业指挥图,为政府决策和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加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目前,防控作业指挥图正在抓紧时间完善,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服务系统,实现公众实时查询。”市气象局生态与气象农业中心主任杨鹏介绍说,届时,当气象要素变化时,飘飞浓度图也将随之变化。

“一旦有杨柳絮要飘飞,可以根据预报模型,利用风向、风速、空气的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进行动态预报。我们可以根据风向风速等信息判断杨柳絮浓度的走向,提出更加精细化的防护建议,甚至可以形成智能化监测,锁定某个位置,实时得知所处地方杨柳絮飘飞的情况,做好精细化预报及服务,为市民健康出行提供参考。”杨鹏说。(来源:石家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