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物候观测园的植物“居民”有了二维码“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
字号:【

近日,位于石家庄市气象局院内的物候观测园中一派忙碌景象,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园内的植物“居民”挂上“身份证”,上面印有每种植物的名称、科属、习性、物候期等基本信息以及专属二维码。

该二维码“身份证”依托60多年的物候观测资料和气象资料,分析了每种植物的物候期和气象指标。通过扫描“身份证”上的二维码可以了解该植物的名称、形态、习性、物候期、气象指标、社会经济价值等详细信息。

据悉,石家庄市气象局物候观测园内现有华北地区常见的果树、花灌木、绿篱、植被等100余种植物,如山桃、杏树、海棠、腊梅等,具有一定代表性,观测其物候期对于研究气象指标、开展气象服务有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石家庄市气象局物候观测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以植物物候观测为主,市气象局院内的观测园是其固定观测点之一。在石家庄气象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传承下,积累了大量的物候数据资料,并广泛应用于服务农林业生产、生态旅游、生活出行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后,依托更加丰富的物候观测数据,市气象局将在生态旅游预报、新物种引进、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