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曹妃甸:融入七方合作机制,助力天然气保供战

发布时间:2019-11-07来源:唐山市曹妃甸区气象局
字号:【


(图为受邀参加LNG保供协调会现场,作者:周义人)

11月4日,针对即将到来的外轮靠港卸气密集作业,曹妃甸区气象台按照制定的专项服务方案,向天然气保供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发布了第一期服务产品,正式启动2019-2020年冬季天然气保供专项气象服务。

近年来,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加,特别是采暖季期间天然气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对天然气平稳保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严峻考验。曹妃甸LNG接收站是京津冀地区主要的冬季调峰保供站,也是河北唯一的LNG进口码头,在京津冀地区特别是首都冬季民生用气保供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海上气象条件对LNG船舶进港卸气、维持供气平稳的影响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7年以来,针对LNG保供的服务需求,曹妃甸区气象台和地方海事部门、卸气站开展了深入服务合作。2019年10月,海事部门首次将天然气冬季保供六方合作机制提升为七方合作机制,在高度认可往期气象服务的同时,对今年气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多需求和更高期望。10月25日、26日,曹妃甸区气象局先后受邀参加了保供技术研讨会和联席会,面对面了解深层次服务需求,参与修订工作方案并提出保供工作建议。随后气象台制定了内部专项服务方案,建立健全服务流程,明确服务内容和发布频次,全力备战天然气保供服务工作。

根据船期安排,本月第一艘LNG外轮将于近日入港作业,曹妃甸区气象局将严格按照七方合作机制工作方案以及专项气象服务方案的各项要求,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助力打赢天然气冬季保供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