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唐山: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防灾减灾救灾委办公室联合发文推进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8来源:
字号:【

近日,唐山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和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联合推进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对联合加强和推进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和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要将灾害信息员和气象信息员的职责进行整合,实行“两员合一”,统称为“灾害信息员”。灾害信息员主要承担接收和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自然灾害灾情统计报送、台账管理以及评估等职责,兼顾灾害监测预警、险情信息报送、协助涉灾管理部门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和紧急生活救助等工作。

通知还要求市县气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信息员队伍更新备案、加强灾情共享、强化对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和做好考核奖惩等工作,切实推进工作落实。

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联合共建,进一步强化了气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有效整合资源,对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作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效率和水平起到极好的推动作用。(业务科、防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