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曹妃甸:气象服务为秋粮丰收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11-13来源:
字号:【

曹妃甸区气象局(河北省滨海农业气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局《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要求,将做好年度秋收秋种气象保障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保障秋粮丰收丰产和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曹妃甸区气象局加强部门合作联动,发挥为农服务专家联盟作用,根据天气形势演变持续开展各种气象服务,圆满完成2022年秋收秋种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曹妃甸区气象局制定《曹妃甸区保秋粮丰收气象工作方案》,结合本地特色种植、养殖业收获关键农时梳理确定服务时段、服务对象、关注重点、产品内容及制作发布流程等。9月下旬开始,区气象局就开始了我区秋收秋种的农业气象服务工作。9月21日起,区气象局与区农业农村局根据水稻和对虾收获期农业指标、作物生育期情况,结合未来天气气候趋势,提出农事建议和对策,指导农民秋收秋种,联合发布《水稻成熟期气象服务专报》《水稻成熟收获期气象服务专报》《水稻收获期气象服务专报》5期、《渔业气象服务收获期专报》3期;9月27日起,针对我区未来十天即将出现天气过程,制作发布《2022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3期,及时为政府、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决策服务,建议农户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获已成熟的秋作物;实时研判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在遇到复杂多变和灾害性天气状况来临时,不定期加密发布《农业气象专题》重要天气报告3期,确保秋作物及时抢收抢种,粮食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