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唐山:“上山下海”气象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2来源:
字号:【

9月下旬,位于燕山南麓、长城脚下的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75万亩板栗喜获丰收。这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久负盛名的中国板栗之乡。“迁西板栗”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成为当地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为了避免因气象灾害造成农户损失,气象指数保险给这块“金字招牌”稳稳的保驾。

据保险部门统计,截至2022年7月22日,人保财险河北省唐山市分公司连续第六年成功续办板栗树果实膨大期气象指数保险,累计为1351户农户9.27万亩板栗提供超4600万元的风险保障。

板栗树果实膨大期气象指数保险是唐山气象部门和人保财险公司专为栗农量身定制的一款惠农产品。在保险期间内,保险板栗所在区域的累计降雨量小于120毫米,或无效降雨量天数连续达到15天,从而影响板栗生长,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近年来,气象部门针对板栗干旱气象指数保险工作,开展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为保险人和投保人提供各类天气预报、预警、板栗专题气象服务材料等,第一时间将气象监测数据传给保险公司和种植大户,出具相关气象证明材料,为合理理赔提供重要依据,为板栗种植提供了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除了“上山”保驾板栗种植,唐山气象防灾减灾的步伐还“下海”为海洋养殖护航。

唐山有着河北省最长的海岸线,渤海湾出产的对虾营养丰富,品质优良。对虾多为露天养殖,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大,养殖水体的盐度、温度、PH值等直接影响对虾的生长发育,气温、风力、降雨的变化会导致养殖水体的各项要素大声改变。市气象局和曹妃甸区气象局组建的对虾养殖服务团队多次联合水产养殖专家到对虾养殖区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对虾养殖户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确定了对虾放苗、收获的温度指标,开展对虾养殖专业气象服务。2022年,水产养殖服务模块上实现了东方虾受灾风险自动告警。自此,对虾等海产品养殖有了气象科技护航。

今年以来,市气象局除了“上山下海”开展特色专项服务之外,还以预报为基础、结合气候特征的分析,针对不同农作物,制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产品6期,“三夏”气象服务产品20期,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产品8期。针对作物生育期出现的转折性天气、重大灾害性天气,共制作了17期专题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材料覆盖农作物的每一个生长时段。“三夏”期间,与移动公司搭建唐山市“三夏”全网短信发布平台,累计为农机管理人员、各地农机手4200余人发布“三夏”预报预警手机短信92400余条。建立起了与农业、水利、应急、供销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针对主要作物重要生育期和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期,共同会商、科学研判、及时制定应对措施,联合发布春耕、夏收、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今后,唐山气象部门还将上线多款符合实际需求的气象服务产品,继续开展生姜、花生、安梨、猕猴桃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乡村振兴提供气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