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唐山市气象局关于加强升放气球安全管理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8-24来源:
字号:【

为保障航空飞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升放气球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将升放气球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气球,包括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是指无动力驱动、无人操纵、轻于空气、总质量大于4千克自由漂移的充气物体。系留气球,是指系留于地面物体上、直径大于1.8米或者体积容量大于3.2立方米、轻于空气的充气物体。

二、升放气球活动要遵守《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唐山三女河机场净空的通告》关于净空区的有关规定,净空区域内严禁升放气球。

三、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的单位,应依法取得《升放气球资质证》;升放系留气球单位至少提前2天向升放所在地的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提出申请,未经批准的不得擅自升放;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单位应至少提前5天向升放所在地的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提出申请,应当在拟升放2天前向飞行管制部门提出升放申请,未经批准的不得擅自升放。

四、开展升放气球活动必须做到“七个严禁”:严禁无资质开展升放气球活动;严禁不经审批或不按审批内容升放气球;严禁作业人员未经培训直接上岗;严禁不按国家规定运输、使用和存放危险气体;严禁不按标准规范规程升放气球;严禁发生事故后不及时报告;严禁出租、出借、挂靠升放气球资质。

五、未经审批擅自升放气球的,气象主管机构将依法追究升放单位、个人以及使用气球单位、个人的法律责任。



                                                  唐山市气象局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