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雄安新区 > 新闻动态 > 新闻图片

河北雄安新区气象、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开展白洋淀生态气象监测评估

发布时间:2022-09-21来源:
字号:【

图1 白洋淀湿地地物变化监测情况


图2 白洋淀湿地植被长势指数,植被整体长势变好,开阔水体水质显著提升,淀区水质稳定保持在良好湖泊行列


9月9日,雄安新区气象局和生态环境局首次联合上报了《2022年汛期(6-8月)白洋淀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报告》,对今年汛期新区气候特征和白洋淀水质变化进行统计、分析,并在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支持下,通过高分一号卫星影像遥感监测处理,清晰展示了白洋淀湿地地物面积及植被长势较去年同期的变化情况。

报告显示,今年汛期雄安新区降水形势整体平稳,湿地总面积保持相对稳定,白洋淀植被整体长势变好,淀区水质同比持续改善,稳定保持在良好湖泊行列,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两部门在白洋淀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防洪排涝、新区重污染天气防治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在天气预报预测、生态气象与水质监测加强数据共享,建立雄安新区重污染天气会商研判机制,此外,气象局积极推进白洋淀生态气象监测与水资源保护气象服务项目建设,拟为雄安新区多部门共同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资源保护提供数据支撑与气象服务保障。

新区管委会在对《报告》的批示中指出,要充分利用航天遥感手段进行白洋淀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治理效果评估,气象局、生态局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保护新区生态环境安全。

今后,新区气象局将继续加强与水利、环境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白洋淀生态水文气象服务能力,共同做好白洋淀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