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邢台:迎来今冬最大降雪,气象服务及时跟进

发布时间:2020-01-05来源:
字号:【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月5日,邢台市迎来今年冬季最大的一次降雪天气过程,截止5日15时,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平均降水量5毫米,其中5毫米以上出现在内丘、隆尧、巨鹿、南宫、清河及以北地区,最大清河8.3毫米(雨夹雪),邢台市主城区2.7毫米,最大积雪深度宁晋、巨鹿7厘米。

市气象局严密监测、提前预报、精准服务,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天气气象服务工作。严密监测,气象预报及时准确。针对本次雨雪过程,市气象台加强预报研判,提前一周做出准确预报,在2019年12月30日上午发布《气象信息周报》中提到1月5日将有降雪天气,2020年1月4日上午发布了《重要气象专报》,针对本次雨雪天气预报情况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出详细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并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渠道向信息员、相关单位联系人、媒体和公众发布。截至目前,发布天气实况与预报信息短信2条。积极会商,周密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各单位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安排人员做好应急值守工作。1月5日上午10:00,郭艳岭局长、市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全省的天气会商,并在会商后通过视频系统召开了电视电话会,对做好此次降雪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习传达了钱三雄书记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市气象部门严格按照书记的要求抓好落实,做好新时代的追梦人。各县(市)气象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空地联合,人工增雪有效助力。针对入冬以来有效降水偏少的情况,市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及时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人工增雪作业,从5日8时开始,先后组织各县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32点次,发射火箭弹165枚,邀请省人影办在我市开展飞机增雨雪作业1架次。靠前指挥,指挥部办公室作用有效发挥。1月4日,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向有关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转发了《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通知》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1月5日上午9时,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向市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转发了《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近期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午15时,根据《邢台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邢台市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暴雪蓝色(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单位立即进入暴雪Ⅳ级应急响应状态。下午16时,按照市委钱三雄书记的要求,汇总上报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防范应对工作开展情况。

     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结果显示:预计5日下午我市仍有中雪,局地大雪,东南部雨夹雪(15-18时降水量2-3毫米);18时转为小雪并持续到5日前半夜(降水量2毫米以下)。5日后半夜到6日白天以阴天为主,降水停歇。6日傍晚前后开始到7日白天我市将再次出现小到中雪天气(降水量2-5毫米),7日傍晚前后降水结束,7日夜间阴转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