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邢台:深度和广度齐发力推进气象实况业务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10-09来源:
字号:【

9月29日,在威县气象局制作的《秋收秋种专题气象服务材料》中,技术人员利用多源数据精细制作1公里分辨率天气图,及时客观反映全县的气温风速情况,及时、精细、周到的服务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为全县种植户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抢种提供参考。

据悉,邢台市局被中国气象局确定为气象实况业务试点单位以来,充分利用试点资源,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一是建强业务“端”强化格点实况应用深度,邢台市气象局成立精细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室和以王丛梅副总工为组长的实况业务市县服务开发应用团队,在中国局、省局支持下,开展多源融合网格实况产品数据接收、解析,利用1km实况数据研发基于多源融合网格实况产品的市县级图形化服务产品工具4套,加强实况对比检验工具开发,深入开展使用效果检验的研究。二是多点拓宽格点实况产品应用广度,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气象短信等多种渠道,向相关单位联系人、气象信息员和公众发布实况信息,为威县威梨、内丘富岗苹果、临城绿岭核桃、巨鹿金银花、平乡贡白菜等邢台知名农林产品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大气污染治理中开展应用,满足特色农业对精细化气象服务的需求,形成以多源数据融合网格实况产品为基础的“有地域特色专业气象服务产品”,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