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预报跟着货车“走”

发布时间:2020-12-29来源:
字号:【

“邢台市气象局提醒您:锡林郭勒盟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伴有吹雪……”12月2日,在大广高速公路内蒙古段,开货车的刘朝昊刚驶进服务区,就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这是由河北省邢台市交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出的提示。停好车细看信息后,刘朝昊立即加固了货车篷布。

刘朝昊是邢台市广宗县的一名货车司机,他与另一个老乡轮换开车,长期往返于河北、内蒙古、山西等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的业务量不够理想。年底正是多争取订单的“旺季”,所以尽管已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刘朝昊仍早上6点多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长年跑高速公路,刘朝昊也曾遇到过大范围雨雪、团雾等“坏天气”。“每次出发前看沿线城市的天气预报,都成习惯了。”刘朝昊说,今年自己获取天气预报又多了一个途径,“不管在高速上开车到什么地方,都能收到从老家邢台发来的沿途天气提示短信。”

这得益于今年邢台市气象局与当地一家货车定位服务企业的合作。双方共同开发交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纳入5万余辆重型载货运输车辆,为其实时跟踪提供1000多个县(市、区)的气象预警信息。

天气预报为何能够跟着货车“走”?原来,结合北斗技术,企业通过系统提供车辆实时位置信息,气象部门提供县级实时灾害性天气预警并建立电子围栏,将车辆位置信息与预警区域电子围栏信息匹配融合,向驾驶人发送符合条件的气象预警短信。截至今年11月,该系统已向在途重型载货运输车辆发送气象预警短信33万多条。

完成了在内蒙古的送货,刘朝昊和老乡在当地装了一部分物资准备返回。“从河北到外地送货,基本都是满满一车,从外地回来时能拉多少货基本靠运气。”

过了河北与内蒙古交界附近的赤峰,刘朝昊把车速加快了一些。“没有收到当地的预警提示,看来天气状况还算不错。”这给了刘朝昊加速赶路的底气。直到傍晚抵达河北承德交货完毕后,两位司机才寻觅一家饭店,用一顿热乎饭犒劳自己。

到河北保定境内一家服务区时,已是午夜。这时,刘朝昊又收到了当地的气象短信,提示能见度低。他知道那是每年这个季节常见的大雾,当即决定停车休息。

12月3日早上,雾气散去。刘朝昊和老乡回到邢台,经过一天的休息,又准备接单出发了。(作者:马洵 赵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