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邢台:万千“气象” 擦亮生态底色 --助力精准治污  巧用云水资源 护航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1来源:
字号:【

波起峰涌的太行山云海,游客要凭气象预报才能见其壮丽;助农增收的巨鹿金银花,需要掌握适宜生长的气象指标;一颗红彤彤的富岗苹果,只有躲过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才能长成……

朝晖夕阴、云雾晴雨,变化万千的气象本就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气象局面向生态良好谋篇布局,积极挖掘气候资源,服务生态保护和修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保障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擦亮邢台生态底色、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气象科技赋能助力精准治污

“今年以来,我市大风沙尘天气多,造成部分时段环境空气质量较差,我们要在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等方面通力协作,提高污染应对的及时性。”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开展联合会商,对今年以来的污染天气状况进行盘点分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长足进展,成效显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离不开气象服务的有力支撑。

建设邢台市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实现多种气象要素预报与环境参数的自由叠加,使“逐1小时10米高度风、2米高度相对湿度预报”和“逐3小时10米高度阵风预报”等一系列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不断涌现,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得以大幅提升。

“重污染天气的监测和预报,是采取应对和防范措施的重要前提。”市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郝巨飞介绍,市气象局与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大气环境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和常态化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机制,及时确定重污染天气气象扩散级别并提出预警建议。同时,聚焦臭氧和PM2.5两个重点因子,开展气象条件关系分析以及与周边地区对比分析,实现污染防治效果的科学定量评估,为科学精准施策提供参考依据。

为织密监测网,我市目前已基本建成覆盖市、县、乡三级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涵盖330个气象观测站,气象观测密度达到6.5公里;X波段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质量浓度观测站、酸雨观测站、GMET水汽站等多种观测设备日渐丰富,打造了全方位全天候守护生态的“气象慧眼”。

■深挖气候资源护航绿色发展

5月23日,走进巨鹿县官亭镇魏家庄村绿森林家庭农场,230亩金银花树绿意葱葱,农户抢抓农时加紧采收、晾晒、烘干,以供应市场。

气候造就品质,品质成就品牌。2021年,巨鹿金银花获“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成为河北省首个“中国气候好产品”。气候品质评估加持之下的巨鹿金银花备受市场认可,农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为充分发挥气象行业优势,深度挖掘特色农产品的气候品质,我市气象部门积极探索基于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农产品气候品质品牌建设,开展气候好产品评估,组织“气候好产品”“天然氧吧”等气候标志申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除巨鹿金银花获“中国气候好产品”外,宁晋鸭梨、羊肚菌、北鱼甜瓜先后获评“河北气候好产品”。在此基础上,遴选出一批优质企业,进行“好产品”标识推广使用,推动构筑“一村一品、一区域一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深化“气象+保险”服务,共推风险减量。我市气象部门加强与保险机构合作,联合研发金银花、鲜食杏、苹果等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产品推出以来,针对连阴雨、低温等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赔付上千万元,为2万余户次农户提供了可靠的兜底保障。

此外,针对山水林田湖草等典型生态系统,我市气象部门开展多源卫星遥感监测业务、生态质量遥感监测和动态评估,实现卫星遥感对冬小麦分布、沙尘天气的监测评估,不同时段水库、河道以及植被指数变化监测分析等,为呵护自然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转化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巧用云水资源 促进生态修复

初夏时节,内丘县岗底村苹果园里,果树枝头挂满拇指大小的青色幼果,长势喜人。

岗底村处于冰雹带上,可就是这样一个冰雹多发的村子,9000多亩荒地几乎全都种上了苹果,出产的富岗苹果闻名遐迩。

“以前冰雹来了也没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苹果树被砸,自从设置了人影作业点后就没有因为冰雹而遭受严重损失。”富岗食品公司副总经理杨双奎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把人工防雹作业列为该村苹果生产的重要工序之一。

近年来,我市气象部门合理利用气候与水资源,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依托中国气象局邢台大气环境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开展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超级站建设,助力农业抗旱、水库蓄水、生态修复、防雹减灾。

抓住有利时机,采用飞机、火箭和高炮3种方式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实现年平均增加有效降水2.2亿立方米,形成防雹保护区约95万亩。百泉、黑龙潭、小儿泉、石羊泉等泉眼时隔40余年,迎来规模最大、水量最充足的一次复涌,“遍野甘露溢,平地群泉涌”胜景再现。

“我们将紧密围绕邢台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持续挖掘气候资源价值,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以生态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建设。”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艳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