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召开2019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21来源:
字号:【

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 

    11月14-15日,河北省气象局召开2019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洪涛,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王欣璞、郭树军出席会议。各市气象局、雄安新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市气象局、雄安新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深入研讨。会议还邀请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许小峰就“十四五”规划编制需要关注和思考的13个问题进行报告。会议研讨气氛热烈,思维和智慧的碰撞激发了更加成熟思路的形成,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会议提出,一是要求全省气象干部职工一定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推动各项任务在河北省气象部门落地生根。重点做到“三学”“七结合”: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具体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紧密结合起来,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气象管理体制结合起来,与巩固和发展气象事业服务功能发挥、提升保障重大战略能力结合起来,与完善和发展气象社会治理和气象行政管理机制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领导班子建设上、在中央决策部署上、在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的具体实践中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向道德高线看齐,做到思想自觉、作风自觉、廉洁自觉。三是大力激发人才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要落实人才培养激励措施、创新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发挥用人单位主导作用;加快科技生产力转化,加强顶层设计,要围绕气象科技强局目标,聚焦制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科技问题;要继续完善机制,打造河北特色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发展研究型业务。四是落实全国气象事业发展改革任务,稳妥推进业务体制改革。要突出横向职责调整,提高组织效能,明晰省级事业单位业务分工、职责编制和功能配置,解决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问题;要突出纵向业务布局优化,围绕观测、预报、服务业务发展需要,调整优化业务层级,突出发展方式转变;要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推动专业气象服务改革。五是未雨绸缪,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明确“十四五”河北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意图、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重点、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等,坚持统筹协调,集聚发力;要及时了解把握各类规划的重点和方向,确保规划项目全面融入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主要任务和大局;“十四五”规划设计要紧密契合监测、预报、服务、信息化等基础核心业务发展战略,找准发力点,明确工程点,明确责任点。六是巩固第一批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回头看”,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充分借鉴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突出问题导向深化主题教育;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重把好的经验做法延伸到后续工作中去。
    会议还对近期几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马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