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雄安,起航 气象助力催征帆

发布时间:2020-04-01来源:
字号:【

每一次扬帆,都必是远航。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时千载,三度春光,三载奋进。千余个角声飞扬、不同凡响的日子里,雄安不舍昼夜,气象拼搏向前。智慧气象示范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气象智慧、气象作为精彩呈现,交出了不负使命的时代答卷。

千年大计,气象先行。雄安新区设立后,从规划编制到产业布局,从“千年秀林”到绿色生态之城,从通风廊道构建到白洋淀水体监护,智慧气象与新区规划建设、数字城市建设无缝隙对接。

全程参与新区规划编制、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设计。科学规划是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步,气象部门从新区成立伊始就深度参与雄安新区各类规划。气象观测、预报预警、风险评估、气象灾害防御等内容写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专项规划》;气象观测设施建设技术要求写入《雄安规划技术指南》。在雄安新区规划打基础阶段,气象工作全程参与全方位服务,组织权威专家研制覆盖雄安辐射区的京津冀地区精细化、格点化、数字化气候资料和气候变化预估数据集,为新区规划提供气象基础数据支撑;开展新区建设气候安全和气候环境承载力研究,为新区规划编制及城市功能、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设计提供决策依据。

超前规划建设国际一流智慧气象工程。2019年6月18日,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方案暨选址论证会在京举行,论证通过了建设方案及选址工作,标志着雄安新区气象事业发展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国际一流”和“发展高新高端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要求,优先在新区布局建设包括城市气候基准站、湿地生态观测站、水生态观测站在内的气象超级站,推进国际一流智慧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编制完成《河北雄安新区智能气象观测大数据系统建设方案》和《河北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方案》,构建“一脑三网”观测体系布局,建设“一主八辅”国家气候观象台。目前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已完成项目方案编制、专家论证和观象台主站及新安北堤辅站初步选址工作,项目建设列入雄安新区2020年重点项目。雄安新区未来站也已立项建设。

战略谋划建设雄安新区智慧气象示范区。从雄安新区战略定位出发,中国气象局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完成了《河北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发展规划》。以智慧气象与智能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同步建设为根本要求,着眼全局,发展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业务以及气象科技和信息产业,明确在新区打造智慧气象示范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制定完成《河北雄安新区智慧气象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在雄安新区建设“一网一脑一平台一院”的业务架构。

优先建设智能气象观测体系。雄安新区专业气象服务观测系统建设全面展开。目前气象部门已在千年秀林驿站和雄县建成两套植被生态观测站,在市民服务中心建成一套城市观测站以及一套智能杆柱配套感知设备,在全区范围内建设9个50米垂直梯度观测站,在白洋淀水域建设1个白洋淀水体站。预计到2022年,雄安新区将基本建成以气象观测基准网和气象感知泛在网为基础、以气象物联网为纽带的智能气象观测大数据系统,构建起智能气象观测网络。

加快形成智能气象预测预报能力。雄安新区智能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初步形成,基于国家智能网格集合气象预报系统,建立了满足雄安新区需求的城市小尺度客观网格预报和观测资料快速循环系统,为新区及周边提供0至10天1公里、1小时分辨率预报产品,实现了河北睿图系列模式本地化运行,融合新区梯度观测资料,为新区提供2米、10米、60米、90米、120米立体实况及预报产品。2019年8月10日,9号台风“利奇马”裹挟狂风暴雨而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专门为新区管委会开发的“雄安新区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指挥平台”成为科学指挥调度的参谋助手。2019年雄安新区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04期,新增手机预警短信发布对象173人,实现对政府部门、雄安集团各部门和建设单位气象信息发布全覆盖。

推进智慧气象服务植入智慧数字新域。深度融入数字城市建设,探索将气象服务数据融入新区数字城市建设,促成河北省气象信息中心与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新区数字城市气象数据标准体系,为实现气象数据与雄安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做好前期准备。气象技术标准写入《雄安规划技术指南》,智能气象感知设备建设写入《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建设导则(试行)》《雄安智能城市感知设备标准》。开展雄安新区数字大气展示和风流场、温度场模拟等研究。正在筹划建设的雄安新区智慧交通气象服务系统,可提供无人车控制系统路面气象要素实时信息、交通出行气象适宜度等服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智慧气象将深度融入这座数字城市。

风吹白浪翻新篇。气象鼓满风帆,助力雄安远航。


一张成绩单

◆针对新区规划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建设,整理雄安新区及其周边气象站点近三十年的降雨数据材料,完成雄安新区暴雨强度公式编制和暴雨雨型分析报告。

◆深入分析新区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特征,构建雄安新区未来百年精细化气候变化预估数据集,预估气候情景和气候灾害风险,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和建议。

◆开展气候资源容量和环境承载力评估,提出城市排放规划建议。

◆对新区城市设计方案进行敏感性试验,提出全区域和核心起步区两级通风廊道系统构建方案,深度参与雄安新区通风廊道建设方案设计和廊道周边管控指标的制定。

◆完成千年秀林驿站、雄县两套植被生态观测站以及白洋淀水体观测站和9个垂直梯度观测站建设。

◆探索智慧工地气象服务,与雄安集团开展气象服务合作,建设7个工地气象服务示范点,为在建工地施工和智慧工地系统提供实时气象监测预警服务。

◆利用地面观测和飞机、卫星遥感资料,编制雄安新区植被生态质量评估和水体面积变化评估报告,为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提供定量化参考。


两大项目建设

◆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依据雄安新区“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综合考虑淀区、林区、南部生态农业区等及周边气象观测台站布局,设计了雄安新区“一主八辅”国家气候观象台空间布局,着力提升“精准感知、智慧运行、智能处理、即时服务”四方面能力,实现气象观测数据与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互用互享,将智能气象观测与智慧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相融合,满足雄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的需求。找准气象科技创新高地定位,综合集成多时空尺度和多种观测技术,获取涵盖全部基本气候变量的长序列、全方位、高精度、无缝隙观测数据,引领未来综合气象观测新发展;搭建面向国内外、部门内外、地区内外的开放合作平台。

◆雄安新区未来站建设。按照中国气象局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的定位和布局,雄安新区将在气象观测领域率先建设未来站,打造智能气象观测系统的标杆。未来站将采用“一脑三网”的技术构架,“大脑”依托物联网、链接感知网和基准网,构建智能化、网络化、一体化类生命体的智能气象观测网络。


雄安气象大事

●2017年5月12日,河北省气象局成立雄安新区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2018年4月24日,河北省气象局印发关于成立雄安新区气象局筹备处的通知。

●2018年4月25日,雄安新区气象局筹备处挂牌成立,于容城县气象局二楼办公,开始履行行政管理和气象服务职能,正式开展业务运行。

●2018年5月30日,河北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启动运行,气象行政审批服务入驻其中,提供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及其活动审批等3项行政许可事项咨询办理服务。

●2018年6月12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成立雄安新区气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通知。

●2018年8月16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建设的首座自动常规气象观测站——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10要素自动气象站建成并开始运行。

●2019年3月20日,雄安新区气象发展规划及观测体系建设对接会在京召开。会议就“一主八辅”气候与生态观象台选址和相关工程立项建设等达成共识。

●2019年3月22日,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同意启动河北雄安新区智能气象观测系统建设。

●2019年6月18日,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方案暨选址论证会在京举行。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丁一汇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和参与新区规划设计的12名专家参会。河北省气象局局长张晶主持论证会,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参会。

●2019年8月23日,中国气象局批复成立河北雄安新区气象局,实行河北省气象局和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双重领导,以河北省气象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

●2019年11月10日,河北雄安新区气象局正式挂牌成立。

●2019年11月10日,首届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决赛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会议中心举行。

●2019年12月27日,国家气候观象台项目取得前期工作函,获得落地雄安的通行证。

●2020年1月1日,雄安新区气象局完成国家气候观象台临时观测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开始气象数据采集。


领导关怀

●2018年6月1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到雄安新区调研,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省气象局局长张晶参加调研。刘雅鸣表示,中国气象局将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气象创新发展,推动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

●2019年11月10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雄安新区气象局成立挂牌仪式。河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主持挂牌仪式,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等领导出席。

●2019年11月10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共同出席在雄安新区举办的首届全国“观云识天”人机对抗大赛决赛。

●2017年6月24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赴雄安新区调研,并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会谈。

●2019年10月1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一行5人到雄安新区,专题调研基层气象部门党建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2018年1月19日至2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到雄安新区调研指导工作,与时任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就推动智慧城市与智慧气象紧密结合进行交流。

●2018年8月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到雄安新区调研指导工作,先后察看了白洋淀防汛工作和建设中的市民中心气象站。(来源:中国气象报4月1日二版 作者:毛翠辉 王雷 马洵 陈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