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做好服务 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0-04-28来源:
字号:【

入春以来,河北省气温总体偏高、降水过程频繁、日照充足,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和春播,但3月下旬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明显。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河北省各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还有20多天,金银花就可以采收了,疫情当前,一些贫困户外出打工受到限制,影响今年收入。”420日,邢台市巨鹿县气象局局长纪华磊说,“我们县有金银花这个特色农作物,通过气象、农业、扶贫等部门联手,让贫困户居家学本领,参与到扶贫项目中。”今年3月以来,巨鹿县气象局根据金银花种植基地中小气候观测资料和金银花生长状况,适时制定和发布指导性生产措施,调动了贫困户生产生活的积极性。

421-22日,受冷空气影响,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导致樱桃、梨果、葡萄等部分露天农作物受到一定损失。22日一大早,石家庄市赵县梨树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梁旺伟等人到该县梨果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进行现场了解和技术指导。据他介绍,他在20日收到了石家庄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发送的预警信息,并告知了预防措施,但梨区面积很大,农户采取措施有限,低温还是对部分梨果有一定影响。根据气象部门对未来天气形势的提醒,当地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已指导农户减少疏果。

越是面对挑战,越要稳住农业。49日,河北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文件,对“强化精细气象服务、保障农业稳产增效”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按照合作规划,双方在灾害性天气预警、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作物病虫害预警等工作进一步明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大力支持气象趋利作用的有效发挥,为进行农业生产科学规划和种植布局调整提供依据;两部门将加大项目和资金投入的合力,加强科研和技术合作,助力农产品“河北品牌”创建。

一朝春醒,万物清明。在春季农业生产的好时节,河北省各级气象部门凝聚“点线面”合力,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统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