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三项成果获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0-05-06来源:
字号:【

 4月2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河北省气象部门三项成果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分别是《重污染预报预警与减排调控智能评估关键技术》、《河北地区云水资源监测、开发和耦合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小麦白粉病发生的气象监测预警和评价技术》。

《重污染预报预警与减排调控智能评估关键技术》围绕河北省秋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重点行业污染排放管控效果评估等技术难题开展研究,在国内率先研发了大气物理与化学过程耦合的污染排放管控智能化评估技术、河北重污染天气形成机理和精细化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方法、自适应模式逼近的排放源动态同化反演技术等,重污染预报延长到10天,预报准确率从56%提升到87%,为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河北地区云水资源监测、开发和耦合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围绕全省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对降水云系进行空地联合精密观测,开展了我省云水资源监测、开发和耦合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从热力-动力-云物理3方面结合揭示人工增雨机理,提出了人工增雨方案设计技术和逐步优化技术,项目成果已用于人工增雨作业条件识别和作业方案设计中。

《小麦白粉病发生的气象监测预警和评价技术》围绕全省小麦白粉病气象服务精细化、定量化的迫切需求,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日界限温度累计时”概念,揭示了小麦白粉病流行速度与日温度逐时变化的量化关系,创建了田间冠层量化指标,将影响小麦白粉病流行速度的温度因子从日尺度提升到时尺度。建立了白粉病气象监测预警预报和评价业务系统,形成了小麦白粉病实时监测、精细预警、等级预测、定量评价应用服务能力,现已在气象和农业植保部门推广应用。(马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