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厚培“选育用”土壤 筑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0-05-18来源:
字号:【

4月26日,在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名单中,河北省气象部门分别在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重污染天气领域获得三个奖项。成绩的背后,反映的是河北气象部门人才繁荣的现状。近年来,河北省气象局党组通过激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河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精准选人,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精准引才是关键。河北省气象局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不同层次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区别,科学制定人才规划。

根据河北省气象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河北省气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今年开始,河北省将进一步通过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吸引人才。主要包括,鼓励和大力支持高层次人才领衔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重大业务工程和气象重要技术攻关任务,并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对事业发展急需紧缺、业绩突出的少数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对河北省气象杰出人才、河北省气象领军人才、河北省气象优秀人才给予不同金额奖励。

进一步完善柔性引才和紧缺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各单位采用技术指导、担任咨询顾问、特聘专家等方式吸引专家来河北省气象部门短期工作,也可探索周末工程师、网络合作专家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对硕士研究生、大气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给予连续5年的资助。


精心育人,激发人才创新动力

人才引进门后如何加强培养,是摆在河北省气象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按照今年印发的《河北省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实施办法》,组建三个层次的人才梯队,第一梯队为河北省气象杰出人才、第二梯队为河北省气象领军人才、第三梯队为河北省气象优秀人才,分别为5名、10名、100名,形成衔接有序、梯次配备的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推动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同时,支持河北省气象杰出人才、河北省气象领军人才组建创新团队,领衔全省气象部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重大业务工程建设项目。

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鼓励青年人才在省气象局自立科研项目中设立青年基金研发专项,支持40周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申报具有应用价值且目标明确的科研项目。支持和鼓励入选人才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充分利用气象科技骨干出国(境)访问进修项目等多种平台,优先支持入选人才出国(境)研修。全省气象部门重大科研项目、重大业务工程、团队建设等工作,要安排一定比例的优秀青年人才参加。

以局校合作实现人才资源共享,2018年,河北省气象局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鼓励首席预报员、正研级科研业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南信大教授气象类专业相关课程,并担任气象类专业研究生指导老师。南信大安排专家、教授到河北省气象局承担教学、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


精确用人,在工作中实现人尽其才

重视人才,最好的做法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根据深化气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科研与业务紧密结合工作的需要,今年5月,河北省气象局制定了《河北省气象科技工作管理办法》,在不断提高全省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水平的同时,鼓励青年人才投身科研一线。

该《办法》在科研项目中设立了青年基金,支持35周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申报具有应用价值且目标明确、培养其科研能力的科技项目;设立了预报员专项,支持一线预报员在典型疑难天气个例技术总结、新资料在预报业务上的应用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技术等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

从2017年开始,河北省气象局已组建涵盖天气预报、专业气象服务、环境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等多个领域的7个创新团队,团队建设加速了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和业务应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青年人才。其中,环境气象创新团队吸纳了全省从事环境气象业务的一线人员,围绕空气污染预报技术、重污染预报预警指标、污染气象扩散条件、污染源减排调控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创新团队分析河北省主要河流流域1951-2014年的逐日水位、流量数据,开展了河北省应对气候变化的水文响应关系研究等。(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