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与自然资源部门建立地灾防治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0-06-04来源:
字号:【

5月28日,河北省气象局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就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印发通知,要求充分认识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抓好风险预警预报及信息发布、提升风险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深化部门合作应对地质灾害等方面入手,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按照通知相关要求,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将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拉网式巡查,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群测群防员,并由气象部门配合检查预警信息能否顺畅接收。从6月1日起,自然资源部门、气象部门将共同紧盯降雨天气过程,共同确定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致灾雨量阈值,制作发布基于位置的风险预警产品,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加强信息发布与共享,气象部门将及时向自然资源部门共享雨量实况和预报预警信息,自然资源部门及时提供相关地点的名称、地理坐标、责任人及群测群防员信息等;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威胁地区的干部群众、村庄、在建工地等。

两部门将积极推进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雨量站建设,提高监测能力;加强科研攻关合作,发展基于自动化监测设备、物联网、大数据挖掘的监测预警技术,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提高精细化预报能力,充分发挥天气雷达、气象卫星在地质灾害风险监测预警服务中的作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共同组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组和专家组;联合开展地质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演练,健全以风险预警为先导的灾害防范机制;联合开展科普宣传。(谢盼 马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