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麦收开启 三夏气象服务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20-06-09来源:
字号:【

进入6月,河北由南向北开启麦收。6月3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十里铺镇泊头村,当地农户李艳梅一早就来到自家地头,等候着提前预约好的农机手为她家收割小麦。“夏收时节容易出现干热风,或是遇到雨天,会导致小麦倒伏,增加机收的困难和成本,所以一定要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收小麦。”李艳梅介绍。

今年,全省冬小麦返青、拔节、灌浆时期光温湿条件适宜,前期冰雹、倒春寒对小麦影响较小。河北省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三夏”气象服务,使广大农民提前了解麦收期间天气情况,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小麦收割、晾晒。

在邯郸市气象局,进入5月以来,麦收期气象服务就列入重要日程。农气专家小组牵头,提前与市农业农村局联系,主动了解麦收气象服务需求,并将当地小麦种植大户的手机号码纳入预警平台,及时发送麦收期预报、“三夏”农事建议等气象信息。市气象局业务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报会商,切实提高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度,尤其是雷阵雨、短时大风、小麦干热风的预警预报服务。人影作业人员提前配齐配足作业弹药,适时开展增雨、消雹作业,为小麦丰收加上“保险”。


 

6月2日,邯郸市广平县广平镇西北堤村农户收获小麦。程学虎 摄影


5月27日,邯郸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发布了干热风风险预警,提醒农户防范;5月29日,又发布了麦收专题服务产品,预报未来一周发生持续性干热风灾害的风险较高,建议各地采取喷灌和喷叶面肥等措施,提高田间湿度,降低干热风的不利影响。

眼下,邯郸市500余万亩小麦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农机驶过滚滚麦浪,金色颗粒尽数归仓。截至6月3日,全市已收割冬小麦3.27万亩。今年“三夏”期间,市气象局进一步细化气象服务内容,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麦收气象服务专题等材料,每日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微信群、96121电话等途径发布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同时,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面向农户的直通式服务,与农业农村、农机部门沟通联系,对接各乡镇、村气象信息员,主动了解麦收进度,深入麦收现场了解情况,改进服务方式。

在做好麦收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邯郸市气象局利用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卫星遥感系统密切监测热源点,同时派出工作人员向农户宣讲麦收期防火的重要性、焚烧秸秆和占道晒粮的危险性,预防遏制火灾事故发生。(马洵 闫晓庆 宋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