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发布时间:2020-06-17来源:
字号:【

     6月16日,河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胡春华副总理在防汛抗旱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近期召开的全国汛期气象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汛期形势,对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省气候中心汇报了我省今年以来天气气候特点和汛期气候预测情况,省气象台、石家庄市气象局、雄安新区气象局分别就汛期气象服务的准备情况作了发言,省气象局通报了汛前检查的情况。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就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细抓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为全省安全度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
    二是突出服务重点,牢牢把握汛期气象服务主动权。各级气象部门要以更加强烈的风险意识、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全力做好防汛气象服务;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御协调作用。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各市局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持续深入细致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止,聚焦重大风险,持续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党建与汛期气象服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坚持“两手抓”,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与做好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气象业务服务“两手抓”“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