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多措并举服务麦收

发布时间:2020-06-26来源:
字号:【

进入6月,河北省由南向北开启麦收。6月3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十里铺镇泊头村,农户李艳梅一早就来到自家地头,等候提前预约好的农机手为她家收割小麦。“每年麦收就是‘虎口’夺粮,夏收时节容易出现干热风,如果下雨,会导致小麦倒伏,给机收增加困难。”李艳梅说。

今年,全省冬小麦返青、拔节、灌浆时期光、温、湿条件适宜,前期冰雹、“倒春寒”对小麦影响较小。河北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三夏”气象服务,提前告知农户麦收期间天气情况,建议合理安排小麦收割、晾晒。

邯郸市气象局自5月把麦收期气象服务列入重要日程。农业气象专家小组牵头,提前与市农业农村局联系,主动了解麦收气象服务需求,并将当地小麦种植大户手机号码纳入预警平台,及时发送麦收期天气预报、“三夏”农事建议等气象信息;业务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报会商,切实提高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度,特别加强突发性雷阵雨、短时大风、小麦干热风的预报预警服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提前配齐配足作业弹药,充分抓住空域有利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消雹作业,为小麦丰收加上“气象保险”。5月21日进入麦收期以来,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5次。

在邯郸市肥乡区,6月以来天气晴好,33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当地于6月4日开镰收割。肥乡区气象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部分乡镇,实地调查小麦成熟度和收获情况。同时,动员全区900多名气象信息员,通过微信、短信等多种渠道传播气象信息,提醒农民在抢收小麦的同时抓住有利土壤墒情开展夏播。

在邢台市,气象部门制作《麦收期间天气预报气象专题》《气象信息专报》《防灾减灾应急手册》等相关资料,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提醒农民注意做好麦收期间的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

在做好麦收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邯郸市气象局利用卫星遥感系统密切关注热源点,派出工作人员向广大农户宣讲麦收防火的重要性、焚烧秸秆和占道晒粮的危险性,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辛集市气象局会同河北农业大学、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辛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在河北农业大学试验田进行实收测产,通过加强区域气象数据分析,服务保障小麦丰产丰收。(马洵 闫晓庆 宋晓辉)